生化防护衣失窃 法担心IS饮水下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3 10:16:12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信莲)据外媒综合报道,法国巴黎日前遭“伊斯兰国”(IS)发动连环恐怖袭击,屠杀130人性命,惊魂未定之际,再传出生物武器袭击威胁。

当地一家医院上周发现一批生化防护衣物不翼而飞,让当局大为紧张,担心有恐怖分子正策划从供水设备下毒,发动生化袭击,威胁300万巴黎市民饮水安全,已紧急提升供水设备的保全,并持续检验饮水样本,防止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巴黎内克尔医院(Paris Necker Hospital)上周三发现,12套化学及病毒保护衣物,连同超过30对聚乙烯(polyethylene)制的保护靴、手套及面罩一并失窃。医院通报事件后,国营巴黎水务公司封锁6座敏感供水设施,由军队进驻把守,只准关键人员进出。

被封锁的储水及滤水设施设有保护围栏及特制传感器,一旦有外人闯入,警方会立刻收到警报,并派员赶赴现场。该公司表示他们的8名保全专家,均获国防部的资格认证,只有他们获授权负责引水保安,这批专家一直跟警方反恐部门保持紧密联系。

为进一步确保水质安全,巴黎水务公司已在5座供水设施的饮水中,增加了额外剂量的消毒用氯,公司主席布劳尔说:“氯是饮用水中异常状况的重要测试指标,当氯的水平下降,即代表出现了生物污染。”

她又说当局安排科学家化验整段供水链的样本,“在必要时可切断受污染地区的供水,而毋须停止整个系统运作”。布劳尔表示,巴黎水务公司每日生产100万立方米的饮水,而巴黎实际用水量约为当中的一半,饮水由出厂至被使用,会有一天延滞,有足够时间确保水质安全。

法国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日前警告,不排除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任何形式恐怖袭击。当局为防IS可能发动生化袭击,早在上周已向医院及灾难应变部门供应沙林等神经毒气的解药,军方医疗队伍也获分配阿托品(atropine),以备在遭遇神经毒气袭击时施救。

根据美国及伊拉克情报,IS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科学家的协助下,成立了化学武器研究及实验部门;而法国情报部门也称,IS正在叙利亚研制芥子毒气,但有美国官员认为,IS目前没能力利用神经毒气等较复杂化学武器发动攻击。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