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去世 生前曾力推反腐、承诺裸捐财产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2 15:43:35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去世 生前曾力推反腐、承诺裸捐财产
 
这是1993年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在总统就任仪式结束后乘车游行。(资料图 图片:韩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2日电(信莲)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当地时间22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88岁。金泳三1993年至1998年期间担任韩国总统,是韩国民主化后首位文人总统。在任职期间,金泳三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进民主化进程,严厉打击腐败,为韩国走向民主化时代开辟了道路。

出身渔场主家庭 从小立志当总统

1927年12月20日,金泳三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郡一个渔场主家庭,是家中的长子。金泳三从小跟着知书识礼的祖父生活,熟读《增广贤文》和孔孟学说。

从学生时代起,金泳三就立下了要当总统的宏图大志,在自家的土墙上贴出墨写的八个大字:“未来的总统金泳三。”之后,金泳三积极投身于政治,一直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而拼搏。

1954年,金泳三在韩国第三届民议院议员选举中获胜,成为当届最年轻的议员。1987年12月,金泳三代表统一民主党首次参加总统选举。此次选举竞争十分激烈,金泳三最终败给了民主正义党候选人卢泰愚。不过,金泳三距实现总统梦已经不远了。

1992年,在第十四届韩国总统大选中,金泳三与当时民主党的候选人金大中展开了角逐。对于金泳三而言,金大中既是志同道合、一同推动民主化的战友,又是他在政治方面的对手。金泳三最终以较大的优势当选了韩国总统。1993年2月,金泳三正式就任韩国第14任总统,成为韩国民主化后首位文人总统。他的上台宣告了在韩国持续32年的威权主义统治的终结。

严厉打击腐败 将两任前总统送入狱中

金泳三担任总统期间,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功绩就是重拳打击腐败。

就任伊始,金泳三就将消除腐败作为新政府的第一要务。其中财产公开法和金融实名制是他打击腐败的两把利器。上任仅5个月,他就惩处大小贪官3600人。在执政期间,他还将涉嫌制造内乱、受贿的前总统全斗焕和卢泰愚绳之以法。

在个人生活上,金泳三以身作则,十分清廉节俭,爱吃刀切面,形象十分亲民。但令人唏嘘的是,金泳三的儿子却卷入了腐败丑闻。在金泳三执政末期的1997年,韩宝钢铁集团丑闻曝光,金泳三次子金贤哲卷入此案,最终因受贿和滥用职权等被捕入狱,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捕的现任总统之子。尽管金泳三在此案中并未偏袒儿子,而且还公开表态支持依法惩处儿子,但他的形象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另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经济遭受重创,金泳三政府不得不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援助并接受对方的监管,此举被韩国民众视为屈辱之举,民众对金泳三的支持率直线下滑。1998年2月,金泳三在民众的不满声中,带着遗憾离开了总统之位。

一生心系民主 生前裸捐财产

金泳三一生积极投身于民主化斗争,为反独裁和改善人权奉献毕生之力。1954年,金泳三当选议员后,时任总统李承晚为保住个人权力强行提出修宪案,践踏民主制度。金泳三对此十分不满,选择加入了民主党。1983年在时任总统全斗焕新军部势力的干涉下,金泳三被软禁在家中,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他为此曾进行了为期23天的绝食斗争,表达对独裁政权的抗议。

1993年,金泳三正式就任总统后,在政坛上掀起了改革旋风。作为韩国的首位文人出身的总统,他大刀阔斧地推出了各项改革政策。其中他不畏压力对军队进行的改革,有力地推动了韩国民主化进程。

金泳三上台后不久,便对韩国为政者历来不敢直接触动的军队“动了刀”,以闪电方式解除了陆军两个主要将军的职务,任命韩美联合司令部总司令金东镇接替金振永出任三军总参谋长。当时分析人士认为,四星级将军金东镇是文官政府最理想的军方领导人。此人虽毕业于韩国陆军大学,但不属于军中任何派别,也从未参与过政治。金泳三这种人事安排明确地表达了他的立场——他打算把军队控制在他的“文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并加以改革。

卸任总统后,金泳三仍心系民主事业。2011年,84岁的金泳三宣布,将把个人财产全部捐献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子女。金泳三的个人财产共计50亿韩元(约合275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位于首尔上道洞的市值约15亿韩元(825万元人民币)的私邸和位于出生地巨济的土地等。金泳三表示将把首尔的私邸和巨济的土地捐献给社团法人“金泳三民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