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开幕致辞 马来西亚总理先谈反恐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1 13:40:07

东盟峰会开幕致辞 马来西亚总理先谈反恐

中国日报11月21日吉隆坡电 (记者 赵艳蓉)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成为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第27届东盟峰会开幕致辞中的首要内容。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已经做好准备为反恐提供任何帮助和支持,和各反恐力量一起打击这种“亵渎了伊斯兰教“的新恶势力。

纳吉布首先回顾了过去数周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包括在法国巴黎和黎巴嫩贝鲁特发生的导致170多人丧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224名乘客死亡的俄罗斯航班爆炸事件,马来西亚人质被斩首,以及刚刚发生的马里恐怖事件。

纳吉布说:“这些野蛮的懦弱的行为不代表任何的民族,信仰或者教义,我们也不应该允许他们这样做。他们是恐怖分子,应该被一切法律的力量全面打击!”

纳吉布在演讲中还提到了17日被菲南武装分子阿布沙耶夫绑架及斩首的马来西亚人质邓德宏。他说:“我们应该史无前例的提起惊觉,因为恐怖主义的威胁在我们的地区内是如此的真实。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天应对极端主义需要新的解决方案和手段。”

就在东盟峰会及系列会正式开始之前,马来西亚警方截获情报指,指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摩洛民族解放阵线(MNLF)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14名首领,曾在苏禄岛密会及策划在沙巴和吉隆坡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

以上恐怖组织策划招募新成员及派遣阿布沙耶夫和伊国组织成员到沙巴和吉隆坡潜伏待命。待命任务中包括“人肉炸弹”项目,其中八个在巴沙,10个在吉隆坡。情报显示,这些任务执行者都是曾经在叙利亚、伊拉克及阿富汗接受军事训练的敢死队,已准备好随时受命展开自杀式袭击。

鉴于上述情报,以及近期在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马来西亚警方已经于上周提高警备级别,以确保东盟峰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