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韩国举行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16:38:03

第三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在韩国举行
11月19日,由中韩两国外交部联合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韩公共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图片来源:中国公共外交协会)

中国日报11月19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19日,由中韩两国外交部联合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韩公共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向论坛致贺信。我会吕凤鼎副会长、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金光根理事长发表致辞,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担当大使崔盛国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以“韩中两国人民携手开辟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中韩两国政府、智库、高校、媒体、企业及公众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并参与讨论。

王毅部长在贺信中提到,中韩友好根基深厚,双边关系发展迅猛。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韩,双方朝着两个元首确定的“四个伙伴”方向,推动中韩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容,注入新活力。在国家发展建设进程中,“中国发展”与“汉江奇迹”互学互鉴,互为机遇;在人文交往中,两国民众常来常往,“韩流”、“汉风”交相辉映。中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韩国有谚语:“三个铜板买房屋,千两黄金买邻居”。期待中韩公共外交论坛让中韩这对好邻居亲上加亲,让中韩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让中韩关系的未来更加美好!

尹炳世外长在贺词中指出,中韩两国公共外交合作正不断取得进展。2013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双方在学术、文化产业、电影、旅游等领域具体合作不断深化,公共外交活动活跃开展,两国人民间友好纽带大幅加强。希望本届论坛以以往成果为基础,成为促进两国人民信任和希望、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

吕凤鼎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不仅为两国在公共外交领域的交流讨论提供了有效平台,还取得了很多务实成果。本届论坛是在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韩,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论坛会越办越好。

两国专家学者围绕“分享公共外交政策”,“促进人文交流”,“媒体合作与公共外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坦诚交换意见。根据上届论坛议题,本届论坛如期发布“未来林”项目2015年活动成果,并于论坛前日举行“中韩意见领袖圆桌会”。本届论坛上双方达成以下共识:

一、双方将以公共外交领域合作成果为基础,继续努力扩大交流,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二、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夯实文化纽带,促进人员往来,对巩固面向未来关系的基础十分重要,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

三、扩大并加强论坛成果,继续举办中韩网络意见领袖圆桌会;支持双方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中韩公共外交研究,总结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具体成果,以此为基础扩大公共外交合作,并在第四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上发表有关研究成果。

四、双方约定,第四届中韩公共外交论坛将于2016年在中国举办。两国外交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工作人员将适时商定论坛议题等具体方案。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