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5年艾滋病学术大会上海召开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9 14:29:29

中国日报11月19日电(记者 单娟)11月17~20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上海隆重召开2015年艾滋病学术大会。1500多名来自国内外多学科领域代表聚会一堂,就艾滋病性病及相关疾病防治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这是该协会连续第三次组织年度大型艾滋病学术活动,特邀中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到会,围绕防治工作所需,报告防治研究最新信息。大会还设置了7个分会场,参与大会和分会报告的中外专家达90多位。可谓我国艾滋病防治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学术盛会。与会者大多是防治与科研工作一线代表,遍及全国31个省份。

今年是我国首次报告发现艾滋病30周年。30年来,我国科学界乃至各有关专业领域人士与全球科学家及抗“艾”各界人士紧密携手,针对艾滋病展开了多方面探索与研究,取得了许许多多可喜成果。其中,既有关键技术的进展与突破,也有适合国情干预策略的探索佳绩。这些成果目前很多已运用到防治工作一线。但我国是世界上感染艾滋病毒人数最多的15个国家之一,疫情还在上升中;2014年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达10.4万例,较上年增加14.8%;尽管全国总体疫情低流行,但部分地区流行程度较高;且年轻男性感染率上升,女性感染者比例上升,传播危险因素存在广泛,现有防治技术策略、手段和能力尚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许多防治难题急需破解,研究与探索任重道远。

大会主席张文康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欢迎到会的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克里斯•比约尔教授等国外专家,欢迎到会的我国台湾、香港及内地众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艾滋病性病及相关疾病防治与研究一线人员,并特别致谢众专家带来了精彩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讲话称,艾滋病防治有赖科学研究引领,攻克艾滋病最终依靠科技进步。目前艾滋病防治工作已进入技术策略攻坚克难阶段。需要进一步凝聚力量,开拓创新,积极吸收借鉴先进的国际经验,共享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成功经验,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坚决遏制艾滋病传播蔓延。

上海市防艾委副主任、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沈晓初,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苏凯琳均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在即,与会者高度关注全球艾滋病疫情。大会开幕式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办公室主任Mr Mahesh Mahalingam首先登台,报告全球艾滋病流行与进展。男男性行为人群是我国近年艾滋病疫情上升最快的一个群体。特邀到会的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克里斯•比约尔教授随后登台,专题报告全球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流行状况与预防控制的机遇和挑战。其后,专家们就艾滋病及相关疾病的基础医学、检验医学、流行病学、临床治疗学、药物与疫苗研发,以及社会学、伦理学等多领域研究课题展开报告。众报告汇集了国内外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最前沿信息,集中展示了防治研究的新发现、新进展、新成果、新思维、新探索。其中,许多报告为当今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研究热点,涉及大众公共卫生安全及重点人群健康防护,引起与会者热议。

与前两年度组织的大型学术会议相比,此次大会强化了性病报告交流内容,除了大会学术报告交流外,还专门设置了性病诊治专题分会场,针对性病防治与研究集中组织报告与讨论。并特别举办了性病艾滋病诊治临床实践学习班。

本次大会设置的7个分会场是,临床治疗专题分会场、流行病学专题分会场、基础研究及实验室检测技术专题分会场、预防母婴传播专题分会场、伦理法律及有关社会学专题分会场、性病诊治专题分会场、丙型肝炎专题分会场。

本次大会还安排了两项重要活动,于17日下午举办2015 年艾滋病防治优秀论文颁奖暨学术交流会,20日上午举办“医路无悔——女性艾滋病防治专题论坛”。大会期间酝酿成立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学术委员会,以此为今后艾滋病学术活动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促进我国艾滋病科研能力再上新台阶。

本次大会共收到国内相关学科学术论文摘要178篇,作者分布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上海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对本次大会召开予以了积极协助,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也给予了积极指导。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