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马云相遇 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10:15:26

奥巴马与马云相遇 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奥巴马与马云对话(凤凰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APEC峰会,他在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对谈环节上,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话交流。

据悉,奥巴马与马云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热聊,有约30分钟的交流互动。期间,奥巴马和马云讨论政府与企业之间,应该如何应对气候暖化和环境问题,成为互动环节的高潮所在。

奥巴马:“到底大型企业与政府之间应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并鼓励像她一样的企业家?”

马云:“政府要做的很简单,就是减税或者免税。”当马云说完,现场爆笑。

奥巴马:“看来你得到那些行政总裁们的喝采。”后来两人以中国作为例子, 探讨在国家发展进程下, 环境问题对人类的影响。

奥巴马:“中国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像之前的巴黎、英国和美国。当国家快速发展就好像没有注意到环境。”

马云:“现在互相指责已经太迟,无论是你还是我的过失,我们都要一起解决问题。我们可以联合政府、私人机构、科学家及社会学家等。我们要一起合作,我们要有效地解决问题。”

在互动环节上,奥巴马和马云都同意健康的环境十分重要,鼓励年青创业人士,多想办法解决环境与全球暖化的问题。因为如果再不重视这些问题,不只企业,就连人类也难以生存。

澎湃新闻18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奥巴马这次在会议上与马云就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创业精神进行讨论,奥巴马连续向马云提出“为什么你对气候保护充满热情”、“为什么你觉得企业应该在环境变化的问题中发挥作用”、“大公司和政府如何创造好的环境给年轻的创业者?”等问题。马云全部回应并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在与奥巴马对话前,18日上午马云还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马云在演讲中提到刚刚过去的双11。

马云表示,“上个周三是刚刚过去的双11,我们创造了一个节日,一个属于所有人的购物狂欢节。今年双11,当天成交额是145亿美元,4500万人同时用手机在我们的平台上购物,如今,在移动端我们每天有1.2亿人用手机上在我们网上购物,我们有超过10亿商品在网上,当然在那天我太忙了,没有买任何东西。我感兴趣的是,如何用科技帮助更多的人,帮助更多世界上的中小企业。如果中国能做成,为什么其他国家不能做成?”

继今年10月首次提出“EWTO”概念后,马云再次详解了何谓“EWTO”。他提出:“无论你在哪个国家,无论你的国家多大多小,贸易是一种自由,贸易不应该被用来成为对抗其他国家的工具。我们应该建设一个新的EWTO,或者说一个WTO2.0的世界——20年过去了,WTO时代为大企业服务,未来20年,EWTO时代应该帮助小人物们。

奥巴马与马云相遇 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11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峰会上对话。当日,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马尼拉举行。 新华社发(阿伦·法维拉摄)

以下是双方对话实录:

奥巴马:马云今天早上的演讲已经点燃了整场的气氛,作为演讲嘉宾,在他后面讲感到压力很大。我会让演讲尽可能的简短一些。让我邀请Jack上台。他是我的偶像。大家都知道jack是企业家,不过可能你们不知道他还热衷气候变化的应对,参与清洁能源。马云,为什么你对气候保护充满热情?为什么你觉得企业应该在环境变化的问题中发挥作用?

马云:不是热情,而深深的担忧,促使我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投入精力。当我12岁的时候,我到一个湖里游泳,差点淹死,因为那个湖比我想象的深很多。而5年前我故地重游,整个湖都干了。大家身边都有年轻朋友都死于癌症。20年前,几乎没人听说过癌症,而今天,很多家庭,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遭受着癌症的痛苦。

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无论赚多少钱,都将面临环境变坏的灾难,这就是我们的忧虑。从六年前开始,我们把阿里巴巴集团千分之三的收入捐献出来,鼓励帮助年轻人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创新方式,一起去面对这个问题。

当然,钱永远都是不够的,但钱是用来帮助唤醒人们的意识,让人们知道,气候在出现问题,食品安全有问题,水质有问题,从而认真的去对待和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的思考。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阿里巴巴一直相信,机会永远在最麻烦,让你忧虑的地方。你能够解决多大的麻烦,就能够产生多大的机会。

几年前,比尔盖茨打电话给我,邀请我一起推动清洁的能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这也是我们可以贡献的东西。

15年前,我们是小公司,现在我们变大了,是一家跟很多公司不一样的公司。但是我们认为,不管你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如果你不关心环境,食品和水,那么不管你的企业是大还是小,你都很难生存下来。

奥巴马:我们看到在很多国家,年轻的创业者使用高科技,进行了跨越式的发展。同样的,在亚洲和非洲的很多地方,连电话线都没有铺设,人们直接跨越到移动设备,而且显然每天从阿里巴巴买东西。重要的是,他们不需要巨额投资于基础设施,这部分导致了过去我们脑子里的“发展”这个概念,“环境可持续”这个概念有些故事了。这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来支持年轻的创业者?马云,你做过白手起家的创业者,现在也成为成功的企业家,经历过两种阶段,你觉得,大公司和政府如何创造好的环境给年轻的创业者?

马云:政府很简单,减税就好了,别对年轻创业者收税。

奥巴马:你得到了你CEO同行的欢呼。

奥巴马与马云相遇 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11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媒体采访。 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8日在马尼拉告诉新华社记者,世界需要一套升级版的贸易机制,可暂称之为“e-WTO”或“WTO 2.0”,以便顺应当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时代。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马云:但是我认为,我听到这些创业者的故事感到非常激动。创业公司对创业者来说就是他们的小孩,我到今天有了五个“小孩”,我是一个有经验的父亲了。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等等,这些是我的孩子。我觉得对创业者来说,没有人能帮到你,我们只能帮助自己。投资者,合伙人,政府他们是叔叔阿姨,你才是父母,不要放弃你的小孩。当我们开始谈论自己的小孩,自己的激情时,都听起来很疯狂,你是那个照顾小孩的人。

我们所做的是创造一个平台,我们的任务是赋能。今年双11我们平台上有145亿美元的交易,今年我们会有5000亿美元的总交易额。我们不出售任何东西,我们帮助别人出售,我们的任务是帮助其他企业实现他们的梦想。

我们平台上有个app,他们追踪卡车,因为卡车物流一般把东西从这个城市送到那个城市,但是他们回来时候是空载的,这个应用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帮助卡车司机减少空载。我们的科技和平台帮助这家企业,去年一年,这家企业就帮助节省了价值15亿美元的燃油。这是用创新的方式使用科技。

中小企业永远最有创新力,大企业保持创新很难。当我们看到这样的企业时,我们激动,我们资助他们,我们用科技支持他们,如果他们是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会推广他们。

奥巴马:马云,在中国,人们正在越来越关心环境,你觉得你的同行企业家在关注这种转变吗?

马云:以中国为例,比如北京的雾霾,导致更多人关注环境。因为雾霾,政府和所有的企业都改变了非常多。我几周前从北京回来,我喉咙都是疼的。我组织了一个桃花源基金,我邀请了中国的45位商业领袖,一起加入,投入资金。这是一个由政府,企业,科学家,社会学家和慈善家等等一起联手的组织。有很多事情,企业应该更积极自觉的来做。

现在讨论谁的错已经太晚了,美国的错还是我们的错,我们要一起解决问题。我们如何联合在一起,更高效的做事?我一直相信,做公益,你应该有慈善的心,商业的方法来实践,因为这是做成事情的最有效方法。科学家应该想的是如何正确的做事,企业家则应该考虑如何有效的做事,政府应该创造很好的环境和基础,做基础研究,我们也需要媒体来告诉大众怎么做。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我们采取了很多好的措施,但是我们应该探索一个更有效方法。我在美国纽约州布兰登买了一块覆盖着森林的土地,我买这块土地的原因,不是为了买下森林,是想要买经验,看看美国人在上个世纪是怎么解决自己的环境污染问题的。我们把这些技术和经验带回到中国,带到这个半边的世界。这就是机会。现在仍然担忧,那就太晚了,我们要行动,一起努力。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