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房产开发、生活成本剧增 波士顿华埠亚裔人口大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9 08:09:10

高端房产开发、生活成本剧增 波士顿华埠亚裔人口大减
2015年,波士顿华埠标志性的美心饼屋在经营了33年后,因为难以负担租金而被迫关张。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小唐)据侨报网11月18日报道,自华裔移民1875年第一次抵达波士顿之后,这座城市的华埠很长时间以来都是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一个跳板。

尽管是全美国第三大的华埠,但是因为波士顿生活成本的增加,这里的亚裔人口已经开始呈现减少的趋势。

据全美广播公司新闻频道(NBC News)17日报道,波士顿华埠社区中心(The Boston Chinatown Neighborhood Center,简称BCNC)是一个过去40年时间里一直致力于为亚裔移民和亚裔社区提供服务的机构,他们担心当地居民人口的变化会对健康、安全以及就业等问题造成负面影响。

“通常来说,当人们无法享受到社区资源的时候,会带来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BCNC的行政主任李隆华(Giles Li)说道。

这里的亚裔拥有的产业已经难以维持下去。2015年,波士顿华埠标志性的美心饼屋(Maxim Coffee House)在经营了33年后,因为难以负担租金而被迫关张。同一条路上的辛辛餐馆(Xinh Xinh)也因为和房东“不可协调的差异”,在10年后关门。就由华裔移民卡罗尔•秦(Carol Chin,音译)开设在角落里的麦当劳也在25年后关张大吉。

随着近来的高端房产开发,华埠目前已经成为波士顿租金最高的社区。而且据波士顿公共卫生委员会(the Boston Public Health Commission)数据,从2000到2010年,住在华埠的白人人口增长速度就已经超过亚裔。

目前,在华埠所有12800名住户中,亚裔占比已经不到一半。

“(波士顿)华埠的未来正在由外人决定,这也不新鲜了。”李隆华说道,他提到了1882年的排华法案以及上世纪60年代的一次建筑方案,后者几乎将华埠缩小了一半。

根据1970年由波士顿社区发展行动(Action for Boston Community Development)的一份报告:“华裔是第一个感觉到美国本土居民越来越高涨的排外情绪的影响的族群。”这也让大量移民来到华埠寻找安全和归属感。

但是,一些亚裔的成功故事所带来的“模仿少数族裔神话”蔓延到了所有亚裔身上。李隆华表示,其实还有很多亚裔移民的需求经常被忽视,而他们是整个马萨诸塞州第二大的非本土出生的居民群体。

举例来说,波士顿的亚裔在该市的贫困率高居第二(26.6%),只比西语裔稍低(34.8%),甚至要高于整座城市的整体贫困率(21.6%)。而单就华埠来看,24%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下。

波士顿的亚裔移民相当庞大,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华裔移民是波士顿第二大的人口群体。也因此,李隆华认为为了亚裔的整体着想,华埠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对这些移民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但是,随着华埠高端房产的开发,亚裔居民正在远离他们的家园。

“生活成本的增加让低收入的工薪阶层移民在逐渐离开这里。近期的移民们都已经自动忽略了华埠。”李隆华说道:“可能再没有一个其他的社区让他们有这种安全感。”

李隆华表示,安全感是他在波士顿的华裔和亚裔社区工作时,最重视的三个原则之一。特别是有研究显示,比起白人来说,亚裔在遇到情绪和精神健康问题时,寻求帮助的比例要少三倍。

“亚洲文化特点让人们不会在遇到这些问题时轻易求助他人,因此当你感到孤独时,这些问题会更加难以解决。”他说道。

李隆华还补充道,因为数据搜集上的一些细微差别,波士顿华裔和亚裔社区的需求通常被忽视。现在的数据统计通常集中在学术水平和犯罪活动上,但是华裔和亚裔社区存在的比如赌博成瘾、不爱求助以及精神健康等问题,通常不会在一个城市的层面上进行调查。

除此之外,语言障碍也是造成华裔社区的需求难以被准确的传递和理解的原因之一。

李隆华表示,对待亚裔问题,比起数据本身来说,更重要的是重视这一社区里存在的细微差别。“(数据)当然也很重要。”他表示:“但是如何对待它们,该研究些什么,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等等也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