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境旅游稳中有进,十二五目标有望全面完成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8 23:22:01

专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中国入境旅游稳中有进,十二五目标有望全面完成

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在过去五年里,受港澳台基础市场的支撑作用,中国入境游实现了平稳增长。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出境游市场和第四大入境游市场,正面临发展黄金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就中国入境游市场发展分享了他的观点。

中国日报:您如何看待十二五期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发展情况?

戴斌:尽管面临后金融危机带来的客源市场下降,经过30余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入境游市场在十二五期间一直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08年至2014年,外国人入境旅游年均增长1.21%,达到了2636万人次。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相关数据来看,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了复苏性增长通道。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是有望全面完成五年前设定的十二五发展目标的。

中国日报: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入境旅游市场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您如何评价旅游业界的努力?

戴斌:尽管我们的入境游市场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是现在世界主要客源国家的消费能力并不稳定,其它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也纷纷加大了对客源的争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业界,加强了忧患意识,主动作为,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

第一,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在“美丽中国”主体形象下,结合“一带一路”、中韩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连续两年举办丝绸之路主题旅游年,并加大了对沿线国家的推广力度。已分别与俄罗斯、印度、韩国,并即将和美国互办旅游年。

第二,推出系列国家旅游品牌。国家旅游主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国家旅游品牌,包括丝绸之路、大运河等主题的国家级旅游项目,这些旅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均取得了良好反响。

第三,海外推广中积极发挥市场主体的力量。国家和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利用现代互联网,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包括Facebook和Twitter等)加大了推广力度。在国家旅游局统筹之下,推出了有特色的地方旅游品牌,如四川的熊猫旅游等。

第四,吸引海外自由行客人。旅游业界,尤其是一些旅游网站和社交媒体,加大了对海外自由行客人的推广力度,并针对相对年轻的客源群体做了独具匠心的推广。

第五,打造入境者放心旅游的市场。国家旅游局为净化国内旅游市场环境,开展了一系列整顿治理专项行动。这也为入境旅游者营造了放心旅游、放心消费的环境,提升入境旅游者的满意度。

中国日报:您如何看待十三五期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

戴斌:我国旅游市场,包括国内旅游、出境旅游和入境旅游,正面临一个黄金市场期。

首先,我们是有这样一个好的发展基础的。在过去30多年来,我们的许多旅游景点,如北京的长城、故宫,西安的兵马俑等,在国际观光市场上树立了非常好的形象。在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国家中,中国位居第二,这一切都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巩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

其次,未来的五年,将会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五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更是面临全新的机遇。我们不仅仅是世界眼中的古老中国,更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现代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游客,领略到现代强大的中国,这会拉动如会奖旅游、医疗旅游等现代旅游产品的发展。

还有,旅游业发展在中国有良好的制度基础和战略支撑。不论是我们的中央政府,还是旅游主管部门,都针对旅游业的发挥做了科学的谋划,特别是在区域旅游合作层面。无论是《旅游法》的实施,还是一系列的中央文件,都把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放到显要的位置。

在旅游业界方面,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培育出了非常优质的、千亿级市值的优秀旅游服务提供商。而这些致力为国民服务的旅游企业如果将更好的资源都投入到入境旅游的发展方面,一定会促进入境旅游品质的提升。

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旅游业也将迎来创新创业的高速发展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利于中国入境旅游的发展的。

综上,我对十三五期间的入境游旅游市场的发展持极乐观的态度,保持一个高度的信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