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美国安全吗?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4:59:17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张同彤) 上周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案造成数百人伤亡,恐怖分子还扬言要袭击华盛顿,以致许多美国人开始担心安全问题。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16日警告,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不会是“一次性事件”,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可能准备发动更多攻击。《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能否免于巴黎式恐袭》称,虽然美国相对欧洲较为安全,但国内反恐工作遇到了种种困难,亟待解决。

“美国比欧洲安全”

文章援引一名前联邦调查员表示,美国大陆和欧洲之间隔着浩瀚的大西洋,的确比欧洲安全。而且,自2001年发生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在反恐方面投入超过1万亿美元,加强边境安检,将禁飞名单从十几人扩大到4.7万人;在过去的1年半中,联邦调查局(FBI)指控60多人与IS有关,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可能会被直接关进监狱。

据估计,有数百名武装分子从边境溜入欧洲大陆,还有4500名欧洲“圣战”分子前往伊拉克、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IS)。尽管有情报机构监控,但巴黎袭击案仍未被阻止。与欧洲相比,美国人与IS联系的似乎更少:截止到目前,美国只有250人试图前往伊拉克、叙利亚,而且他们一旦回国,等待他们的将是冰冷的“手铐”。

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美国安全吗?
 
法国警方逮捕巴黎恐怖袭击案嫌犯。

IS或使用加密通讯

但作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不易受到攻击。FBI说,潜在危险可能无处不在,你必须及时发现。而且资源有限,只能随时调整计划,集中力量优先解决最危险的嫌犯。

许多执法者以为,如果美国科技公司协助窃听电话、盗取手机记录,监视工作将变得轻而易举。但专家表示,恐怖分子很可能使用加密通讯进行沟通。曼哈顿一名检察官直言,加密通讯已经成为警方调查的一大障碍。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曾呼吁对加密通讯立法,但这样可能会帮助不法分子窃听政府,遭到了国会反对。

巴黎遭遇恐怖袭击 美国安全吗?

IS“黑”掉美国中央司令部推特。

FBI警力不足

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说,FBI有900份本国的恐怖分子备案。他们绝大多数都和IS有关。除此之外,还有约1万份海外恐怖分子备案,如著名的“圣战者约翰”,美国相信他已经在上周的美军空袭中丧生。但FBI表示,目前应对IS警力不足,他们必须从其他刑事部门借调人手。科米说这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

FBI表示,目前美国面临着两种形式威胁:1.恐怖分子在IS大本营制定袭击计划,指使熟练兵回国发动大规模袭击。但这种情况发生概率不高。2.本国恐怖分子受IS煽动,自发发动袭击。这种情况已经在美国发生。FBI挫败恐怖分子多起阴谋,包括袭击警察、在纽约引爆炸弹等。但目前还没有破解恐怖分子到底如何交流。

科米说,最近数月,恐怖分子活动更加频繁。今年1月,FBI只侦察到6个人试图投靠IS哈里发,但最近的数字已经远大于此。但从上个月开始,许多FBI调查员却调回原部门,使国内反恐步伐不得不放缓。

在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11月16日公布的一段视频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直面镜头,用阿拉伯语向所有参与叙利亚空袭行动的国家发出威胁,叫嚣会让这些国家付出与巴黎一般血的代价。他们还表示,下一个袭击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袭击了法国、击中了巴黎市中心,接下来,我们发誓将向美国发起袭击、击中华盛顿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