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地下水总量2300万立方千米 仅6%对人类有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4:56:35

研究:地球地下水总量2300万立方千米 仅6%对人类有用
一支国际科研团队研究探明,地球上地下水的存储总量约为2300万立方千米。(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广播公司11月17日报道,一支国际科研团队研究探明,地球上地下水的存储总量约为2300万立方千米。研究人员希望这能提高人们保护地下水的意识。

简单来说,地下水就是埋藏在地面之下,藏身于岩石、土壤缝隙中的水。那么2300万立方千米是多少水呢?直观地讲,如果把它们摆在地球的陆地之上,水深约为180米。不过,这2300万立方千米之中只有6%左右的地下水对人类有意义,被学者称为“现代”地下水。“现代”地下水接近地表,便于人类摄取、利用,是补充地面以上河流、湖泊水的重要资源。

首席研究员、维多利亚大学学者汤姆•格利森说:“(现代)地下水更新的速度最快——和人类生命的长度相当。然而,这些现代地下水同时也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污染最为敏感。所以,这块资源极其重要,我们需要更好地管理它。”

本项研究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牵头,多国学府参与完成。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自然•地理科学》上发表。

为了探明地面以下2公里之内水资源的总量,科研人员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建立模型进行分析。他们考察了岩石和土壤的渗透性,还分析了地上降雨可能造成的影响。

科学家还分析了氚——氧的一种同位素——在水中的含量,从而断定地下水的“年代”;因为大约50年前,地球人进行了一系列热核试验,显著增加了大气中氚的含量,相当于给那个年代的雨水加上了“胎记”。

格利森说:“有年头的水很容易变化。有些地方它很深,有的地方就不深。在很多地方,水质都很差。它可能比海水还咸,因为溶解了金属离子以及其他化学物质。它们需要先经过处理,才能拿来饮用、灌溉。

***节约用水

研究人员强调说,现代地下水储量有限,并且在全球各地的分部并不均衡;因此需要善加管理,才能保障可持续利用。格利森说,他们下一步还要研究这些地下水消耗、枯竭的速度。

美国罗格斯大学有学者表示,希望本次研究能够增进公众对地下水的了解,鼓励保护地球上最年轻的地下水资源——因为它们对人为影响和自然环境变化最为敏感;而且,它们是有限的。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