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南方持续降水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7:07:42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连日来,江南、华南地区出现持续降水天气过程,多地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湖南甚至出现了罕见的冬汛。前后多轮降雨天气给上述地区公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那么,冬季多日持续降水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一周的天气走势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就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记者:近日,江南、华南地区出现了持续降雨天气过程,此次降水过程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降水的范围和强度如何?

孙军:从11月5日开始,南方地区降水开始增多。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三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分别是7至8日、10至13日以及最近的15至17日降水过程,其中,后两次降水过程的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大。

短时间内出现三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比较稳定,控制南海地区。副热带高压北侧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水汽,当水汽到达华南、江南地区时,遇上从北方扩散南下的弱冷空气,冷暖空气在江南、华南长时间、持久的交汇,带来多次的较强降水过程。

记者:本次南方持续降雨天气过程有何特点,持续多长时间,未来一周的天气如何?

孙军:这段时间的南方降水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相比历史同期较为罕见,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本次降水范围广,涉及省份比较多,如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省份。降水时间比较长,往年同期虽然江南华南地区也会出现降水,但多为过程性降水,持续时间较短,本次却连续三轮降水实属少见。此次降水强度比较强,一些地方出现暴雨、大暴雨,在这个季节出现大范围的暴雨或大暴雨,也是历史同期少见的现象。

目前最近一次降水过程将持续到17日,后期南方地区的降水还会有,但不会像前期这么明显。18至19日主要降水区域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降水位置较目前偏北。除广西北部地区还有中到大雨的情况,其他地区如江西、湖南、浙江、福建、广东这些地方的降水将明显减弱。

后期降水的变化主要也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北抬,带动西南暖湿气流北抬,这样降水的区域范围也北抬到长江中下游地区。20日后由于副热带高压东退减弱,暖湿气流减弱,降水强度也相应减弱。

记者:此次降水对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地质灾害的防御形势如何?

孙军:在地质灾害防御方面,由于多轮降水叠加效应,江南、华南地区应做好防御防范工作,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南方各地需继续加强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中小河流洪水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加强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工作,防范暴雨灾害的叠加效应。

在农业生产方面,江南、华南西部及贵州东部多阴雨天气,15~17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较强降雨,对油菜移栽、冬小麦播种和晚稻等收晒不利。南方降水偏多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利用降水间歇,及时移栽油菜和做好秋冬种工作,以免延误农时;同时做好田间管理,促进作物、蔬菜等健壮生长。华南要注意抢收、晾晒晚稻,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