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命案再起波澜 西班牙法院通缉以总理内塔尼亚胡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6:28:10

5年前命案再起波澜 西班牙法院通缉以总理内塔尼亚胡

西班牙法庭因多年前命案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出通缉令。(资料图片来源:英国《独立报》)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 据英国《独立报》11月16日报道,西班牙一家法院近日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另外6名以色列政府高官发出通缉令。以上7人一旦踏入西班牙国境,就有被捕的危险。

***通缉以色列高官

除了内塔尼亚胡,西班牙发出的通缉名单中还有以色列的多名高官,包括前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前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前战略事务部长摩西•雅龙、前内政部长埃利•伊沙伊、前部长级官员本尼•贝京、以及海军中将马龙•埃利泽。

西班牙国家法庭的法官何塞•德拉马塔(Jose de la Mata)向警方和国民警卫队发出命令,一旦以上7人踏入西班牙境内,应立即发出通知。

***缘起多年前命案

西班牙之所以通缉以色列高官,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以色列官方酿成的一场命案。

2010年,一支由6艘人道主义救援船组成的“自由船队”试图驶入加沙地带,却受到以色列安全部队的阻拦。以色列国防军突袭了其中的“马维•马尔马拉”号,当场导致9位人道主义人士死亡,另有1人因伤势过重,于事发当月不治身亡。

这6艘船上当时搭载了大约500名乘客,还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一些建筑用料。当时有西班牙人在船上。

2014年,德拉马塔法官曾一度暂停本案,近日却突然针对内塔尼亚胡等人发出通缉令。如果本案重新提堂,再次开审,这些以色列官员就将成为被告。

***以色列称之为挑衅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艾曼纽尔•纳赫松(Emmanuel Nachshon)说:“我们觉得这是挑衅。我们正在跟西班牙官方协调,要将其取消。我们希望快点了结此事。”以色列总理府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应。

除了西班牙之外,土耳其曾开庭审理此案,但内塔尼亚胡道歉之后,此案不了了之。在英国,多名以色列官员也险些因此案被捕。另外,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也曾追究此案,无奈阻力太大,只得放弃。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