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美本科生数量首次超过研究生,呈现低龄化趋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5:41:15

中国日报11月17日电,(记者 闫东洁)2014-15学年,近12.5万中国学生赴美攻读本科学位,较前一年增长12.7%,首次超过在美国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数量。

同年,中国赴美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数量约为12万,较前一年增长4%。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于11月16日发布《2015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赴美留学生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中国留美本科生数量首次超过研究生,呈现低龄化趋势
《报告》显示,58%的赴美留学生来自中国、印度、韩国和沙特阿拉伯,其中中国占31%。

美国驻华公使丽萨•海勒(Lisa Heller)参赞表示,近几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甚至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迅速增加,这种低龄化趋势是多重因素导致的。她表示,过去,中国赴美留学的主要群体是研究生,主要是因为研究生项目的奖学金更丰厚;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能够负担高昂的留学费用,选择更早地将子女送到美国读书。

青少年学生赴美留学,其家长最为担心的是学校安全问题。北京十一学校高一年级学生田嘉怡表示,她刚刚放弃了到美国读高中的机会,主要原因就是父母担心女儿出国后的人身安全。田嘉怡母亲说:“近几年,美国高校偶发的枪击等案件令人不得不将安全纳入主要考虑范围。”

对此,海勒参赞表示,美国各高校已经加强校园安全的保护工作,尽量保证在读学生不受性骚扰、抢劫等不安全因素的威胁。她说:“对此,我们很重视,但也无需过度担心。”

而关于中国学生是否存在不适应美国文化环境,甚至违法犯罪、扰乱美国教学环境的行为,海勒参赞称,这不是某个群体的特别行为。一方面,即便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违法数量有所增加,这不能代表中国学生的犯罪率增加,而是与留学生群体总数的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个别案件也不能代表中国留学生整体的素质,美国很看好中国留学生群体,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前往学习,这也为美国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5门户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赴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2014-15学年,中国赴美国高等教育院校学习的学生人数共计30.4万人,比前一学年增加10.8%。

数据表明,美国高等教育院校在2014-15学年共招收国际学生97.5万,其中31.2%来自中国。对此,海勒参赞称,近年中美两国互相派遣留学生呈较强的上涨趋势。特别是中国赴美留学生,在过去10年内增长了73%。她表示:“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

美国驻华公使朱莉•卡瓦纳(Julie Kavanagh)称,为方便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美国驻华大使馆尽量提高学生签证的通过率,并延长签证有效期。在过去一年内,使馆共签发学生签证32.8万,比前一年提高30%。卡瓦纳参赞表示:“现在,学生签证的通过概率极高。”

对于如何提高签证通过概率,卡瓦纳参赞说:“面签中并没有万能答案,千万不要为了迎合签证官而说你认为他可能喜欢的话。”她表示,只要以留学为目的,且材料真实,就有足够的理由得到签证的顺利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