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凭什么承办2016年G20? 揭秘华美天城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1-17 14:38:40

杭州凭什么承办2016年G20? 揭秘华美天城的三个关键词

  建设中的杭州奥体中心 詹星玮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7日电 题:杭州凭什么承办2016年G20? 揭秘华美天城的三个关键词

赵晔娇 高怡 王梦瑶

一个伟大时代的巨变,往往是从最细微的地方开始,如蝴蝶之鼓翼,亦能造成千里外之飓风。站在时代巨变的大幕下,浙江省杭州市又迎来了一个登临世界舞台的机遇——G20峰会。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地点就是浙江杭州。

“作为主导全球经济风向的首脑级峰会,2016年的G20峰会对于杭州,既是荣耀,亦代表着未来。”中国市长协会办公室主任倪进说。

G20峰会是时代变革的脉搏,杭州已张开怀抱,静待各国元首到来。杭州凭借什么能承办如何高端的国际会议?

关键词一:璀璨人文与西湖蓝相辉映

“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描述或许是很多西方人对于杭州的第一印象。

就象每个人都有记忆一样,城市也有美好的记忆。杭州能有马可波罗笔下的繁华,并非一朝一夕。五千年前,杭州北郊的良渚先民已在莫角山四周筑城,专家锐呼堪称“中华第一城”;自秦设钱唐县,杭州建置已有2000多年;五代吴越、南宋先后定都于此,繁华延续至今。

2013年G20举办地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其最大特色就是悠久的历史。这个城市建于1703年,作为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就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在历史的悠悠长河中,杭州比圣彼得堡留下了更多的足迹。

斗转星移,今天,我们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杭州,不仅以其秀美的湖光山色闻名于世,更以其悠久的历史、璀灿的文化被列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礼仪之都”,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

杭州和远在另一个大洲的安塔利亚是如此的相似,都有着令人着迷的旅游基因。安塔利亚是本届G20峰会举办地,被誉为土耳其旅游明珠,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颇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是土耳其2014年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年均平均游客人数达1300万。

2014年,杭州全年国内旅游人数1.06亿人次,在全国60个样本城市中游客满意度排名由前一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2位。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表示:“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杭州不仅是“东方休闲之都”,更是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的确,流连于这座古城静谧的街巷中,老巷、旧居依然,故人、往事依稀。青藤沿着高墙爬满春花秋月,告诉我们一些人世间的事。后人还能从一条幽巷、半堵矮墙、几块山石、一脊青瓦中,嗅出当年市井的繁华和喧闹,看见岁月的变迁和叹息。

“我的家,就在天堂。”杭州大使周震家庭,就是这样骄傲地向世界诉说的。

杭州,不仅是一个有着悠悠历史、人文底蕴的天堂,更因河而兴、以湖为名、拥江而盛、傍溪而聚、面海而栖,是一个有着“西湖蓝”的天堂。

“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大面积的森林覆盖和绿化,使杭州赢得了“生态绿都”的美誉。近年来,杭州确立“环境立市”战略,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推进生态市建设,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等称号花落杭州……这里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绿色低碳、宜居舒适、道法自然、幸福和谐,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是美丽中国的先行区。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就说:“我们正在创造一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让杭州更加美丽宜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伯乃亦为杭州点赞,杭州生态环境很不错,还有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会吸引国际的注意力。

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天赐的自然山水相融合,得天独厚的风景旅游资源、自然赋予的独特环境和几千年人类文化积淀。这就是杭州,既可以赏西湖秀美,品运河沧桑,访天目清幽,叹钱潮汹涌,吟西溪梵隐,又可观水乡古朴,探瑶琳奇幻……一城之内尽情领略。

关键词二:国际范留住“洋面孔”

作为一个国际化会议,国际范无疑是举办城市的“基本功”。精致、和谐、大气、开放——是杭州的“城市之魂”,更是杭州国际化的一种写照。

与全球接轨,与世界互通,在“地球村”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走向国际,多元发展成为一个城市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也是这个城市世界地位的体现。杭州在进入21世纪后,便确立了成长为国际化城市的长远目标。

为了描绘“天堂”的新面貌,打造成为国际化、文明先进的现代都市,杭州以城市为底、建设为笔,勾勒出一幅融合发展的新景象。

2008年,“城市国际化”战略被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之一;2012年,杭州提出将城市国际化作为推动发展的两大主抓手之一;今年5月,《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1017年)》正式公布。从国际化的构想到稳扎稳打、逐步量化,杭州的国际化之路已从开局破题一步步走向科学推进。

便捷的交通网联通全城,完善的医疗让市民的健康得到保障,开明的教育环境让孩子们“有书可读”,开放的创业政策帮助更多的年轻人自由逐梦……国际高标准下的城市建设促使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加快发展,“最幸福的城市”也逐渐变为现实。

“从来到杭城的第一刻起,这里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热情的接待引导人员、快捷便利的交通,便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既有浓厚东方特色,又与世界融通交互的城市。”在浙江大学学习的韩国留学生兰芝河发现,杭州不仅刻着江南水乡的历史烙印,更带有国际都市的蓬勃朝气。

更让他欣喜的是杭州的美食。东坡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每一道菜,都是最爱,“既不贵,又美味”是他对杭州菜的赞誉,贴心的餐厅还会在菜名后标注英文,免去了不识汉字者的困扰。

据了解,每年有320万“洋面孔”带着好奇和憧憬走进这座城市,如今在杭州,无论是熙熙攘攘的人流,还是车水马龙的街道,我们时常能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而这些人很多都成为了“新杭州人”。在融合开放的氛围中,法国文化月、意大利摄影周、东西方生活文化主题体验、湖滨国际邻居节等精彩纷呈的国际化主题活动在杭州市民的眼中如今已经不稀奇了。

留住“洋面孔”的是杭州的“国际范”。

每周有超过400架次的国际航班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穿梭、降落;每年数以百亿的进出口贸易额刷新着杭州与世界之间资本的流动;每年1100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这座城市上演“头脑风暴”,这座城市,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倾听着世界的声音。

胸怀世界,放眼杭州,作为杭州城市化发展交流对话的重要载体之一,每年杭州国际体验日都会面向五大洲30多个国家发出邀请,7年来已约有近千位驻沪领事、文化参赞、商会代表、外籍教授等国际嘉宾来杭参与活动,也为杭州市民带来了世界各地的生活文化礼仪和风俗,让世界了解美丽杭州,在杭州体验东方品质。

今年,杭州被列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也是中国唯一的电子商务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这一重要的新型国际贸易方式在杭州落地生根,促进了杭州与国际的融合。

“推进城市国际化要把国际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类规划中。”杭州市长张鸿铭如是说。

今年,杭州提出以更高的国际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全球化。被选为下一届举办地的“接棒者”,无疑是对杭州国际化程度的一种认可。

“G20峰会主要商讨发展问题,杭州的发展也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再加上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都比较高,浙江大学不断强调走向国际化,阿里巴巴、娃哈哈等世界级著名企业都坐落在杭州,因此,杭州有能力去办好这样一场国际化盛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说到。

城市在成长,杭州正向国际化大格局转变。

关键词三:新常态彰显新思路

盘点历届会议举办地,城市与G20峰会主题的契合也是落户的重要原因。

G20从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的那一年,正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在过去7年中,G20实现了从危机应对向促进经济增长的议题转换。今年G20峰会着重探讨“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将目光转向发展中国家。根据最新消息,明年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回顾2009年,G20峰会举办地是匹兹堡。那一届峰会正值金融危机之后,“改革”成为焦点。匹兹堡恰恰就是改革的代名词,19世纪的匹兹堡曾经辉煌,但是随着工业时代的衰落,这个城市跌入低谷。而如今他却被誉为“重生之城”,用奥巴马的话来说,匹兹堡是创造新就业和新工业向21世纪经济转型的良好范例。

杭州,作为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中最具活力之一的城市,被学者称为用“不温不火的态度”和“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的节奏。2015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GDP增速10.2%,全年GDP有望突破万亿大关。

这里诞生过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作为商业传奇,他的经历证明了传统产业的不竭生命力。这里诞生过新中国最早的创业者鲁冠球,他将一个农村小作坊带领成为一个年销售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企业,并在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占得先机,不仅是美国汽车三巨头的供应商,并且收购了二十余家美国企业,投资触及房地产及新能源领域。

有传统产业的不灭火种,亦有新兴产业的嘹亮号角,在新常态下,杭州已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跻身世界经济舞台中的重要一员。从这一层面说,与明年的主题有着较好的契合。

赵一德就说:“新常态下的杭州经济速度在变化、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化,信息经济加快发展,‘两化’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经济的焦点聚焦在互联网,这一点在杭州尤为突出,涌现出了阿里巴巴马云等一批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无中生有造出了一个全球参与的购物狂欢节,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信息经济被列为杭州的一号工程,互联网之风在杭州吹得正劲。以阿里巴巴、华三通信、海康威视为代表的智慧经济,发展速度保持两倍于GDP增幅,开启了信息经济的澎湃时代。

“在杭州互联网领域(包括跨境电子商务),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领袖企业家。”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说道。

在浙江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金戈看来,杭州给人带来的是“活力”,杭州的经济构成有特色,互联网经济更是突出的亮点。

一号工程的选定,是杭州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杭州作为自古钱塘繁华的“人间天堂”和现代文明城市,近年来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因此需要用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破解杭州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其中一个重要战略选择就是,加快发展信息经济。

此举更是契合了“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的中国经济新理念。创业创新业已成为杭州的代言词,回首20年前,中国创业创新的精英纷纷集聚北京,而纵观20年后,杭州这片沃土凸显出跃跃欲试的创业创新氛围促其成为创业创新的天堂,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不断向世界挥手,承载了无数人改变世界的光荣梦想。

杭州市常务副市长马晓晖曾表示,目前杭州已经成为创业梦想最蓬勃、金融科技支持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宽松的土壤培育了创新的种子,蓬勃的发展引来了世界的关注,2016年,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杭州。

这是一座承载无数梦想的城市,远景展望至2050年,杭州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当时水平。经济繁荣、科教发达、旅游兴旺,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人民生活富裕、文明。形成钱江两岸功能高度融合、结构布局合理、生态环境良好、城市景观优美、各项城市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