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达成初步协议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影响

作者:徐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0:12:53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参与国历经多年谈判,终于在10月5日于亚特兰大达成基本协议。尽管协定内容刚刚公布,全面、系统地评估其对中国的影响尚需时间,而且由于12国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距离协议通过并真正生效还需很长一段路。但可以肯定,一旦协议生效,将不仅带给中国贸易转移的压力,而且TPP在涉及国企、环保、劳工和知识产权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高标准新规则,未来必然会对亚太地区乃至的全球的贸易投资体系产生重大影响。除此以外,东盟十国中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四国都是TPP谈判参与国,而东盟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和必经之地,是海上丝路倡议的首要发展目标,中国也应注意在新的情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东盟各有关方的沟通和交流,深化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积极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TPP再加上正在与欧盟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美国似乎正在构建一个以我为主、横跨两洋、排除中国的新贸易投资体系。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就全力推动TPP达成,以此作为其任期内的主要成就和“重返亚太”战略的核心内容。尽管白宫不断辩解说推动TPP并非为了遏制中国,但在对国会为TPP“快速通道”授权的游说中,“中国”和“地缘政治”却是最频繁出现的字眼。事实上,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修正美国对华大战略》特别报告提出,TPP是反制中国崛起的一项“大战略”;奥巴马总统更在TPP达成基本协议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不能让中国制订全球经济规则。”与之相对,中国政府则对TPP表现出更为开放的态度,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表示欢迎。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营造更为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中国并不排除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加入TPP协定,并且愿与美方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就全球贸易规则制订加强合作,积极推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

TPP达成初步协议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影响
 
图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新华社

对于TPP的负面影响,在东盟范围内也引起了很大程度的担忧。按照计划,“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作为东盟各成员国谋求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经济一体化战略措施,将于2015年底形成。东盟内部各成员国担忧,TPP形成后,其参与国越南、马来西亚可能从美国、日本的生产线转移中获益,从而挤压柬埔寨、老挝等国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机会,使东盟内部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进而影响经济一体化进程。

与TPP的高门槛相比,包含东盟十国全体成员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考虑到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更强调渐进性和开放性,更符合东盟国家的实际情况。中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愿意与东盟国家一道共同推动RCEP尽快达成协定。

中国和东盟自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携手开创了“黄金十年”。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双方合作由此进入快车道。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双方正努力实现2020年1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越南和新加坡,并取得一系列成果,此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有望在月底前完成,双方合作关系的“钻石十年”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盟期间提出的,东盟即是首要合作伙伴,也是首要受益对象。与TPP不同,海上丝路不设固定门槛和标准,而是在现有的自贸区基础上,根据各国自身发展水平和需要选择合适模式进行合作,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更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近年来,中国与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等沿线国家建立了经贸合作区,与东盟的经济关系日趋紧密,但仍有需要提升的空间,未来双方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首先,要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正当合理的海洋权益,是中国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中国南海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将坚持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其次,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但以欠发达国家为主的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存在严重缺口,部分重大通道仍然不够通畅。东盟国家中仅新加坡、马来西亚拥有较发达的港口设施,其他如柬埔寨、缅甸、越南北部等东盟国家港口基础设施较为滞后,又缺乏建设资金和技术,需要在这方面发挥中方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

最后,中国与东盟的投资合作还有提升的空间。截至2014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超过900亿美元,而中国对东盟投资则相对薄弱,累计投资约400亿美元。尽管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增长迅速,但与美国和日本相比,中国在东盟投资的绝对数和所占比例都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