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学角度看巴黎暴恐案:该不该告诉孩子?说比不说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6 18:14:46

儿童心理学角度看巴黎暴恐案:该不该告诉孩子?说比不说好!

有关巴黎恐怖袭击案的报道14日登上各大媒体头条。(图片来源:台湾媒体网站)

中国日报11月16日电(信莲)随着法国巴黎暴恐事件的相关报道攻占世界各国媒体版面,一个关于儿童心理学的问题也跟着浮出了水面。关于暴恐案的消息铺天盖地,家长们便开始困惑:该不该跟小孩提起恐袭这件事,如果可以提的话,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说才合适呢?

据法新社日前的报道,许多儿童心理学专家对此困惑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该说!但他们同时提醒家长们注意,不要让孩子们受到过多来自这一事件的影响,以避免孩子们深陷在恐惧的情绪当中。最重要的是,家长们尤其不能将自己的情绪加诸在孩子身上。

法国知名儿童医院——内克尔儿童医院的儿童心理科主任戈尔斯(Bernard Golse)表示,关于此次暴恐事件的话题适合与三岁及以上的儿童讨论。他说:“如果他们感受到大人的悲痛与紧张的情绪,却不能从大人那里知晓相关的信息,反而会使他们更加担心,因为他们会将事情想象得比实际情况更为严重。这件事情不论用什么方式与孩子谈论,都比不谈论好。”

另一名心理学家西奥•法金(Jeanne Siaud-Facchin)则认为,最好不要与小于六周岁的孩子谈及此事,因为六岁之后的孩子才拥有理解能力。

她说:“小于六周岁的孩子没有理解能力,当他们接触到事件相关的影像或字眼时,并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只能接收其中的情绪。他们所能了解的只有人们的痛苦和恐惧,并不能正确认识事件本身。”

不过她也表示,如果孩子们就这一事件向家长询问,家长们不应该采取说谎的方式遮掩。她说:“最好用模糊性质的语言带过,比如‘大人们只是很担心一件跟孩子没关系的发生在大人世界里的大事’。”

(编辑: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