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行纪念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作者:赵欣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5 18:48:58

中国日报11月15日电 11月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纪念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来自国内外20所外国语大学的校长,60多所大学外语院系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缅怀许国璋先生,见证以“许国璋”先生冠名的外国语言研究奖和语言高等研究院成立。

许国璋先生是我国著名英语教育家,语言学家和语言哲学家,1915年11月25日出生于浙江海宁。1939年9月在西南联大外文系毕业后,先后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校。1949年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执教,直至逝世,被誉为中国当代外语教育的开拓者。由他主编的教材《英语》风靡中国英语教学界几十年,被认为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一座丰碑。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在15日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指出,北外举办该系列活动旨在激励语言教育者继承许国璋先生毕生在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领域所奉献的事业,发扬许先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从而鼓励更多优秀学者投身国家语言教育事业,促进我国语言科学研究的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表示,当前,世界互联互通更加紧密,我们有责任承担时代使命,继承发扬许国璋先生等老一辈教育家高尚的精神和品格。到2020年,北外将开设100多种外国语课程,覆盖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为国家储备战略亟需人才。

作为纪念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许国璋纪念基金会并设立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以表彰国内在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推动相关领域学术发展。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胡文仲教授,荣获首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中国外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同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了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并在纪念会现场举行揭牌仪式。据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秋芳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学科位于世界排名较前位置。接下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将通过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将整合全校资源,凝练研究方向,优化研究队伍,提高科研效率,继续保持学科优势,不断提高学科实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进一步挤身世界前列,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