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城市发展学院年会在京举办 京津冀三地专家聚焦一体化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5 15:16:44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学院年会在京举办 京津冀三地专家聚焦一体化

到会代表、媒体等在会上提取嘉宾主旨演讲。(刘曦 摄)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学院年会在京举办 京津冀三地专家聚焦一体化

到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刘曦 摄)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学院年会在京举办 京津冀三地专家聚焦一体化

会议现场。(刘曦 摄)

中国日报11月15日电(记者 胡永启)11月14日,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5年会在京郊度假胜地宽沟举行,聚集来自三省市数百名专家、学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在年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他表示去年在京津冀三地依托京津冀系统发展平台聚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开展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指数从国家战略、着眼区域、先行先试三个方面介绍了协同发展的考量标准。

连玉明表示,协同发展指数具有系统性、潜在性、创新性和独立性等特点。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在统一系统和体系之内建立统一的市场和秩序,市场将发挥资源配置的主要作用。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考验决策者的能力和眼光,给智库提供了机会。三地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结构有明显的差别,北京第三产业发展程度最高,河北第二产业在其产业机构中占据半数以上。产业差别标明京津冀不是并列,而是嵌入关系,三省市将是一个统一的经济合群,不能分开,需要变成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表示,北京是京津冀城市群群主,需要要有群主意识,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一体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北京应做强自己,通过创新、高精尖产业发挥对中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

文魁建议一体化注重发展中小城市,选择若干中小城市建立微中心,通过小城镇战略,有序推动、有效转移大城市人口和就业。他表示,目前小城镇发展不足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弱点,也是最大的潜在发展动力,将借助新兴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直接推动京津冀地区大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