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抢走大量工作机会 人类如何反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5 14:57:11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信莲)机器人技术持续发展,应用愈发广泛,将来会危及人类的工作机会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4日报道,机器人的发展毋庸置疑,但人类也可以通过教育和创造性保持自身竞争力。

11月早些时候,美国银行的梅里尔•林奇表示,全球45%的制造业工作将由自动化的机器完成,这一数字目前为10%。“机器人国际联合会”表示,2014年,全球工厂中机器人的数量增加了22.5万个;并且在未来数年内还将进一步增长,同时扩展到制造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当中。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几十年之内,英国大约1500万个工作机会将交给机器人。

英国巴恩斯利有一家名叫Premier的食品厂。该厂投资了2000万英镑,引进机器人负责甜点分检工作。这些机器手臂能够自动挑选、放置、处理生产出来的甜品。相对而言,人类主要负责清洁和保养机器人。今年夏天,日本长崎一家名叫“Henn-na”的酒店率先推出前台机器人服务,帮助客人办理入住手续。

机器人能减轻人类的工作负担,同时也可能会造成“技术性失业”。有人担心,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来机器人也许不仅能从事简单、重复的工作,甚至可以胜任具有一定创造性地任务,从而取代人类员工。

另一方面,人类也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有些看似极其简单的事情——比如采摘水果——对机器人来说就非常困难。

里奇•沃克是机器人技术的专家,他手头的一个项目就是开发能够采摘草莓的机器手。他说:“目前,很多水果还是由工人们手动摘取的。这对劳动力的需求很大,而公司们表示,机器人在这一块有商机。”不过,即便拥有当今最先进科技的支持,沃克依然没有成功。他的团队尝试了“各种各样疯狂的想法”,甚至试图改变草莓的种植和生长方式,但终以失败告终。

无独有偶,在Premier食品厂,工人们还需要手动在甜品顶上放一颗草莓,也需要给每一个瑞士卷翻个儿——因为仅仅为了这些“小事”再花1000万英镑安装机器人,这笔账就不划算了。

美国麻省理工的两名学者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和安德鲁•麦卡菲专门著书探讨这一问题。在二人看来,科技的进步将持续推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随着机器人能力的提升,人类的劳动力越来越不值钱。沃克表示,到最后,整个局面会变得向“大富翁”游戏一样,一个人掌握了所有钱,别人除了变卖资产之外,什么也做不了。游戏到此结束了。

也有评论说,人类可以发展教育和创新,以此和机器人齐头并进,而不是与它们为敌。

(信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