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宣布支持人民币“入篮”建议将于月底讨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5 03:21:13

中国日报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张玥)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关于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审议文件已于美东时间11月13日递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就此发表声明,并指出此次特别提款权审议文件的重点之一是人民币是否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标准。

拉加德女士在声明中称,鉴于中国的人民币继续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出口标准,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也符合另外一项现有标准,“可自由使用”标准,即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她指出,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当局也均已解决。

“我支持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当然,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基金组织执董会作出。我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拉加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