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30年来仅两次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4 23:26:26

中国日报巴黎11月14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13日晚,法国首都巴黎多处发生袭击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2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伤亡人数惨重,在法国历史上史无前例。昨日事发后,总统奥朗德紧急召开内阁会议,并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自1955年以来,法国政府为维护公共秩序,统一处理国家危机,建立紧急状态制度,以同年出台的《紧急状态法》为标志。一旦进入紧急状态,法国安全部门有权关闭公共开放场所,禁止或限制人员及车辆通行;允许特殊警察权利的流动和对居民居住地的监管,以及对于武器的征用。      

法国自1955年制定紧急状态法至今,进入紧急状态的次数屈指可数。据悉,1954年至1962年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法国曾数次实施紧急状态。此外,仅在1985年法国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骚乱和2005年巴黎郊区骚乱事件中实行过全国紧急状态。因此,可见此次恐袭事态的严重性及法国政府的高度警戒状态。   

奥朗德13日晚还宣布了关闭法国边境,以防恐怖分子逃离法国,当局将对陆海空交通实行管控,边境道路设有250多个审查点,出入境者必须进行身份核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