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6:11:41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分别为6起枪击事件、3场爆炸和1起人质劫持事件。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在此次巴黎连环恐袭中遇难的人数约为120人,其中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打死的人质有87人。巴黎检察长弗朗索瓦·莫林斯(François Molins)表示,现已有8名袭击者丧命,7名死于自杀式爆炸。当局仍在搜查是否存在其他共犯。

事件回顾:

1.时间:当地时间13日21点左右。

2.地点:法兰西体育场、共和国广场和巴塔克兰剧院等7处地点遭遇恐怖袭击。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3.事件:

*巴塔克兰剧院:近百人被袭击者劫持为人质,袭击者持AK-47步枪向人群开枪扫射。据目击者描述,扫射过程持续了10分钟,恐怖分子很冷静镇定“,他们什么都没喊,一句话都没说。”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法兰西体育场:同时发生数起爆炸。据BBC报道,爆炸发生在一个靠近巴黎法兰西体育场的酒吧,当晚巴黎法兰西体育场正在进行的一场德法足球友谊赛场,法国总统奥朗德正在体育场内观看比赛。事件发生后,奥朗德迅速撤离,与总理瓦尔兹、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在内政部举行紧急危机磋商。据BFM电视台,在体育场D出口发现一具碎尸,疑为自杀性恐怖袭击者尸体。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13日晚,法国巴黎法兰西体育场。(图片来源:AP)

*巴黎10区和11区交界处:发生多起枪战,以及人质劫持事件。地点包含酒吧、餐厅、剧场,共有约38人死亡。其中,在巴黎11区Charonne路90号目击者称至少听到100发枪响。根据目前媒体提供照片,有6人倒地,情况一片混乱。11区Faubourg du Temple(11号线Goncourt地铁站附近)麦当劳门前两人被枪击中重伤。据枪击案目击者称,在开枪前枪手高喊了“真主伟大”,随后扣动扳机。另有目击者称,一名袭击者“提到了法国在叙利亚开展的军事行动”。巴黎第十区Bichat路的一家酒吧附近发生枪击案,至少四人当场身亡。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4.伤亡: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巴黎市政厅官员表示,在巴塔克兰剧院,4名枪手屠杀了至少87人,反恐部队进攻该剧院,枪手引爆自杀式腰带。此前有报道说,巴塔克兰剧院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至少120人死亡。

这位官员说,在巴黎其他地区因恐怖袭击死亡的人数约为40人,包括当时在举行法德友谊赛的法兰西体育场。此外,还约有200人受伤。

5.犯罪分子:

法新社报道,调查方消息人士称,目前已有8名袭击者死亡。其中4人在巴塔克兰音乐厅引爆身上炸弹,3人在法兰西体育场引爆身上炸弹,还有一人在巴黎东部的伏尔泰大道上被击毙。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巴黎袭击事件现场 警察持枪警戒抓捕嫌疑人

奥朗德发表讲话:

奥朗德当晚11点55分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动员一切力量保卫法国。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关闭所有边境口岸,法国正经历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奥朗德在电视演说中说:“我的同胞,在我发言的时刻,巴黎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有很多人伤亡。我们做出如下决定,动员所有能够调动的力量,抵制恐怖主义者的行动,保证所有相关街区的安全。我同时要求增援巴黎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保证其他地区不会再出现恐怖袭击。我刚刚召集部长会议,决定很快即将做出:法国进入紧急状态,一些地区将被关闭,部分道路禁行,大巴黎地区将会进行搜查,紧急状态的命令将在整个地区执行。我的第二个决定,即关闭边境,以确保任何破坏分子不能进入法国,造成今晚袭击的恐怖主义分子也不能逃离法国。”

奥朗德还说,“恐怖分子也许想要使我们感到恐惧,而的确现在有充足的理由感到害怕。但就算面临恐惧,法国是个知道如何自我防卫的国家,知道要如何运用自己的武力,再度击败恐怖份子。”他呼吁法国民众,相信安全部门正在努力保护人民、对抗恐怖行动。

据BBC欧洲组责任编辑卡特雅·阿德勒的推特上说,奥朗德讲话时“明显在颤抖”。

全球政要关注:

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在此法国人民悲伤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向法国总理瓦尔斯致慰问电,对死伤者及家属致以沉痛哀悼和诚挚慰问,对恐怖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李克强在慰问电中表示,中国政府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保障中法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安宁。

美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他表示,此次恐怖袭击不只针对巴黎的无辜平民,而是对全人类普世价值的攻击。法国是美国最老的盟友,美国将随时准备向法国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表明美国将同法国一道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立场。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向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英国将竭尽全力向法国提供一切帮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发表声明,表示对巴黎袭击事件感到“震惊”。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用“可恶”和“惨无人道的谋杀案”两个词来形容这场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第一时间对法国遇袭表示慰问,并表示支持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法国人民。

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发表声明,以“卑鄙”一词斥责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的恐怖袭击。

世界媒体聚焦:

英法各大报纸头版聚焦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英国《太阳报》及《泰晤士报》均称此次事件为“屠杀”。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各地民众哀悼: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世界多地标志性建筑都亮起了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为法国祈福。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德国民众法使馆外点烛为巴黎恐怖袭击遇难者哀悼。(东方IC)
 
全程还原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
 
 
加拿大民众法使馆外点烛为巴黎爆袭事件祈祷。(东方IC)

 

事件原因猜测:

据法国《20分钟报》11月14日报道,目前尚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对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为头号嫌疑人。

美分析人士称巴黎恐袭或与IS刽子手“圣战者约翰”之死有关。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4日报道称,美国部分保守派评论人士发表观点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或与美军日前在叙利亚开展的无人机空袭中杀死“伊斯兰国”(IS)英籍“刽子手约翰”有关。

《华尔街日报》评论,巴黎袭击事件拉响全球反恐警报。巴黎袭击事件背后的复杂协同,动用武器之多、规模之大,均让全球各地政府意识到,遏制极端恐怖组织暴力的挑战艰巨,今非昔比,也会从根本上改变西方国家制定应对恐怖主义政策时的考量。

英国《卫报》1发表评论说,尽管法国是个世俗化传统浓厚的国家,法国政府发起多项反极端激进的运动,但是却未能阻止愤愤不平的法国年轻穆斯林投向IS组织。法国的穆斯林在教育、就业以及住房等方面遭到广泛歧视,而法国政府采取的系列化世俗举措,比如2010年禁止穆斯林在公共场合带面纱,进一步激怒了法国年轻的穆斯林。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年以来,法国已经发生9起恐怖袭击事件。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