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披露“圣战者约翰”死亡细节:上车时遭导弹击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14:17:40

美官员披露“圣战者约翰”死亡细节:上车时遭导弹击中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臭名昭彰的刽子手“圣战者约翰”(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臭名昭彰的刽子手“圣战者约翰”11月12日深夜在叙利亚拉卡市遭美军无人机定点清除,美国防部官员13日披露了行动细节,称此次无人机袭击“完美无瑕”,并且“99%确定”目标人物死亡。

***美国:“杀了他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在“伊斯兰国”近年来发布的一系列处决西方国家人质的视频中,一名黑布蒙头、仅露双眼的刽子手极为惹眼,他用带明显英国伦敦口音的英语谴责并威胁西方国家、宣传“伊斯兰国”讯息,然后残忍地斩首人质。此人后被媒体称为“圣战者约翰”。

经调查确认,“圣战者约翰“的真名为默罕默德•恩瓦济,现年27岁。他出生于科威特,6岁时移民英国,拥有英国国籍,2012年前后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很快成为该组织对外宣传、尤其是利用社交网络进行外宣的核心人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13日表示,美军无人机12日深夜在“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市附近发起一次空袭行动,美军“基本确定”此次行动成功将恩瓦济清除。“他就是一个禽兽,杀了他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沃伦称,恩瓦济的司机可能也在行动中被一同杀死,“正式确认需要花费一段时间,但我们相信死的就是‘圣战者约翰’”。

另一位美国防部高官13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透露,美方“99%确定”恩瓦济已死,“我们跟踪了差不多一整天,当他从一栋房屋里走出来准备上车时,(无人机投放的)导弹击中了目标,没有造成任何间接伤害。汽车着火了,这是一次完美无瑕的直接打击”。据称此次定点清除行动由MQ-9“死神”无人机实施,在美军的远程遥控下,无人机从位于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里克空军基地出发执行任务。

英国天空新闻台13日援引拉卡消息人士的话说,恩瓦济在空袭中身受重伤,但没有当场丧命而是被立即送医救治,随后收治恩瓦济的医院被封锁。当地人称,如果“伊斯兰国”有重要人物死亡,医院通常会被封锁,如此一来该极端组织就可以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发送假消息称人还活着。

***英国:“此次军事行动属于自卫”

“圣战者约翰”在美军空袭行动中遭定点清除的消息传出后,英国首相卡梅伦13日发表讲话,对美方此次军事行动表示欢迎,称其为“自卫行为”,他还透露在追踪恩瓦济的过程中英美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不过,卡梅伦没有确认恩瓦济的死讯,他仅表示对这名“野蛮的杀人犯”实施定点清除非常“正确”,因为他对全世界构成了威胁。

英媒猜测,美军实施空袭前,英国情报人员很有可能在拉卡市内搜集情报以帮助确定恩瓦济的身份和行踪,“现在或许正忙着收集DNA证据证明恩瓦济已死”。

“圣战者约翰”背负累累血债,他曾参与杀害英国人道主义救援志愿者大卫•海恩斯和阿兰•亨宁、日本记者后藤健二以及美国记者詹姆斯•福莱等多名西方国家人质。遇害者海恩斯18岁的女儿贝瑟尼表示,恩瓦济的死让她有一种“瞬间安慰”的感觉,但她同时希望知道恩瓦济残忍屠杀人质背后的原因。而另一名遇害者亨宁的侄子斯图尔特则表示自己的心情有些复杂,因为他不愿让恩瓦济“这个躲在面罩后面的懦夫”死得这么容易。(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