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土关系处于历史当口 经贸、政治、安全合作加深

作者:储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4:34:54

学者:中土关系处于历史当口 经贸、政治、安全合作加深

11月11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机场,工作人员为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会议的代表提供咨询。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储殷)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中,中土两国的关系成为外界关注的问题。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土耳其在中东伊斯兰世界领头羊地位的凸显,中国、土耳其作为两个新兴大国,如何协调彼此的利益与期待,已经成为两个国家大国战略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概括说来,这些协调主要发生在经贸、政治与安全三个层面。

中土经贸关系:从竞争者走向合作者

与以英国、德国、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和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地区不同,土耳其与中国在经济联系上互补性较差,而同质性较强。一方面,土耳其没有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升级所期待的高新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土耳其也没有中国在高速发展中所渴望的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资源。在土耳其的经济结构中,制造、建筑、纺织等劳动密集型的制造行业是重要的支撑行业,其优势主要在于其劳动力价格,而相比于中国的制造业,土耳其的这些行业不仅在劳动力价格上不占优势,而且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处于比较明显的下风。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在近几年中土两国的经贸往来当中,土耳其一直面临比较严重的贸易逆差问题。

在近几年间,随着中土两国高层互信的加强,双方均有意识地对中土两国的贸易逆差现象进行调整。一方面,土耳其的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对快速增长的中国游客打开大门,这将有助于中土两国之间形成相对合理的支付平衡。另一方面,中国正试图与土耳其加强在开拓中东伊斯兰地区市场方面的合作,从而将双方竞争者的关系,变为合作者的关系。而与此同时,中国大型基建类国有公司正在土耳其的基础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学者:中土关系处于历史当口 经贸、政治、安全合作加深

11月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中)在发布会上致辞。 由中国和土耳其学术机构合作推出的《土耳其蓝皮书——土耳其发展报告2015》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布,这是中方研究机构加强与土方学术交流、服务中国全球战略的最新成果。(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中土政治关系:从陌生人走向伙伴

由于中国与土耳其相距遥远,且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以面向欧美发达国家为主,因此长期处于疏远陌生的状态。然而,两国的文化基因与历史记忆里,却都有着大国的性格与大国的梦想。作为G20中的新崛起国家,两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当中,都有着类似的困惑。与中国长期受到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怀疑与压制的情况类似,位于欧洲边缘的土耳其也面临着与欧洲体系的复杂关系。中土两国都同样感觉到了既得利益结构与全球治理体系对自身崛起越来越大的制约。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在长期谋求加入欧盟受阻后面向亚洲的思路,实质上都是在长期无法进入既得全球利益结构中心位置之后的策略调整。

这种类似的大国雄心,让中土两国在推动全球治理秩序改革方面,具有接近的国家利益,也让两国在G20的会议中有了更多的合作可能。中国和土耳其都需要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容纳自己的大国梦想,也同样需要西方社会给予自己独特而漫长的文化与历史更多的尊重。

中土安全关系:从潜在对手走向联手

随着中土的发展壮大,两国的国家影响力逐步发生着日益密切的相互影响。一方面,双方的国家利益在中亚地区有所交汇。中亚地区既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又是土耳其自认为具有特殊影响的地带,因此两国在该地区的确在一定条件下,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可能。另一方面,土耳其国内部分人对于中国南疆地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与极端宗教主义分子的同情,又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

在近几年中,由于土耳其的国内安全局势日益严峻,本身也成为极端宗教主义与分离主义的受害者,土耳其逐步开始转变其对极端组织的暧昧态度,并表现出对于防范恐怖势力和极端势力越来越大的热情,这让土耳其与中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有了更加牢固的现实基础。中土两国领导人抓住这一有利的历史机遇,进行了多次磋商,并就安全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应该说,现在的中土关系,正处于抛掉两国长期以来的历史包袱,走向美好未来的历史当口。这也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在G20的会议上能够和土耳其的领导人将中土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