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世界最大双十一购物节 羡慕嫉妒没有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1 17:01:27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蔡东海)截止11月11日下午2点,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交易额达630亿,轻松超越去年自己创造的24小时571亿元记录。国外主流媒体对这个世界最大网络购物节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惊叹之余,也流露出想分杯羹的想法。

令人嫉妒的世界最大购物节

截止11月11日11时50分。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突破571亿元,打破去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记录。国外主要媒体纷纷惊叹中国网民的购买力,并称这个世界最大的网上购物节已把国外类似的购物节远远甩在身后。

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阿里巴巴用了不到去年一半的时间,就打破双十一的交易额记录,而美国最大的网络购物节“网络星期一”的交易额仅为13.5亿美元。

外媒看世界最大双十一购物节 羡慕嫉妒没有恨
中国双十一购物节已把美国最大购物节远远甩在身后

英国《电讯报》网站称, 2014年,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加在一起的48小时,美国消费者花掉的钱也不到中国人的一半。美国《连线》杂志表示,大部分美国人都不知道双十一疯购活动,但这种聪明的营销方式不应只局限与国外,每个零售商应该都很关切,希望能分到其中的一小块蛋糕吧。

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自2009年阿里巴巴发起双十一狂欢购物活动以来,该购物节发展极其迅猛,如今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零售商也加入这个行列。不过由于所提供商品种类、数量更为丰富,价格具有竞争力,加上大规模推广活动,大部分买家目光还是聚集在天猫身上。

阿里巴巴布局全球化战略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被问及今年和去年的双十一有何不同时说,“今年双十一的目标是迈向全球化。消费者可以在线选购来自全世界的各种商品”,“阿里巴巴还推出了全球化战略。今年我们首次将主战场移至北京(过去都是在杭州)。因为这里不仅是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都有很大影响”。

《福布斯》网站发表了题为《中国双十一网购节超黑色星期五,正走向全球》的文章。文章指出,双十一超过美国黑色星期天网购日,成为世界最大的购物节。今年阿里巴巴一个重要的战略就是全球化。阿里巴巴表示,今年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3万个品牌在其平台上销售4万多种商品。

《华尔街日报》称双十一购物节让中国走向世界。阿里巴巴把中国国内产品通过其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向海外消费者推广,这些出口商品数量最近一直都在俄罗斯,巴西以及美国保持增长。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迈克尔•埃文斯表示希望全球各个国家的消费者都能在双十一期间在全球速卖通平台上购物。

面临物流和假货挑战

据中国邮政局的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快件总量将达8亿件。相比2014年的5.86亿件增长显著,这显然是对快递业的一大挑战。马云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也表示,今年双十一让人最担心的还是物流。美国《连线》杂志表示,阿里巴巴方面为应付今年巨大的订单,已经协调了全国有170万名快递人员、40万辆快递车辆、5000个仓库和200架飞机在备战双十一。

另外,外媒对双十一售假行为也进行了关注。《金融时报》表示,有市场就有假货,双十一销售额创新高的同时,也是售假商贩的好日子。该报指出,工商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网上购买的每10件商品中,有4件属于假冒伪劣。中国每年的电子商务规模大约在4500-5000亿美元之间,阿里巴巴占据了其中65-70%的份额。

中国消费者对阿里巴巴怨声载道的一个地方是,他们往往先需要提供一个证书,来证明某个商品是假货,然后阿里巴巴才会采取处理卖家的行动。但要弄到这种证书困难无比,很多公司都不会出具这种证书。

阿里巴巴坚称自己正在改进假货监测和退款政策,目前有2000个监测员,5400个志愿“神秘顾客”正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站上查找可疑商品。阿里巴巴表示,国家工商总局的投诉量增加“和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关,和我们无关”,并说从去年开始,关于它的投诉数量已经“显著减少”。该公司称现在每1万次购物中,只会出现两次假冒商品的投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