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来源:新华网
2015-11-11 15:16:18

明天,大家期待已久的新版“土豪金”百元大钞就要正式揭开面纱。当然,有些人早就看到过新版百元钞票的样子,比如北钞公司工作人员: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工作人员在抽查新版百元钞票凹印效果

没有他们的设计印刷,也就没有新版钞票了。除此之外,人民币在完成印制后是怎么进行调运的?又是如何迈出边境走向世界的?残损的人民币去了哪里?在新版百元钞票发行前夕,新华网记者实地探访了内蒙古、江苏、广东的货币发行回笼,走了一趟难得的“人民币之旅”。

调运:从“发行基金”到“人民币”

从印钞厂出来进入人民银行发行库的人民币,其实还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钱,而是被称为“发行基金”。人民银行根据各地现金运行情况,在遍布全国的各级发行库间组织调拨,远距离调拨主要用火车,近距离调拨用汽车,对个别边远地区(比如西藏)用飞机。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这是四色凹印机对新版百元钞票进行凹印

11月初的内蒙古大地,寒气袭人。2日上午9点,人民银行锡林郭勒盟中心支行负责押运任务的十几名保卫人员集合完毕。

前面一辆先导车,中间两辆运钞车,后面一辆护卫车,四辆车组成的车队依次缓缓驶出锡林郭勒盟中心支行的大门,向北驶向350公里外的二连浩特。

从事押运工作20多年的押运负责人吕明宝告诉记者,运钞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做到人、钱、车、枪的绝对安全。“每次出发前都会有应急预案。车上有望远镜,遇到人流车流突然增多的情况,要提前停车前后观望,了解是否有不正常情况发生。”在内蒙古运钞最大的挑战是天气。一到冬天,冰天雪地,车滑倒侧翻的可能性很大。春天有时会遇上沙尘暴,能见度下降,只能临时停车躲避。

经过6个多小时行驶,下午3点30分,运钞车队到达人民银行二连浩特市支行。“发行基金”被一箱箱搬进二连浩特市支行发行库。

人民银行二连浩特市支行负责人肖文辉告诉记者,商业银行会根据客户需求,提前向人民银行预约进行取款,再向客户支付现金,实现人民币的发行。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新旧人民币对比(详细对比见文末)

出境:从“零售”到“批量”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推进,人民币现钞也大步迈出了边境。

2日下午,我国对蒙古国的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蒙古国国家银行工作人员按预约,来到当地一家农行营业所提取2000万元人民币现钞。

肖文辉告诉记者,因为币值稳定,中蒙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达83%。不过自从大量人民币现钞通过中银香港空运进入蒙古国后,二连浩特对蒙古国提钞量出现下降。

肖文辉所说的空运,得益于深圳香港间人民币跨境调运渠道的开通和拓展。与商业银行之间进行的零售式人民币跨境不同,深圳香港之间的批量跨境调运,才是央行向其授权的清算行提供人民币现钞,并由香港走向世界的主渠道。

中银香港营运部总经理劳秉华介绍,目前共有19家海外银行在中银香港开设人民币现钞专户,从中银香港提取人民币现钞后批发转卖给当地同业。“人民币跨境调运快速发展,有助于推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经贸、文化及人员往来,也提升了人民币在境外的作用。”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新版百元大钞

回收: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有新钞发行,就有旧钞回收。为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人民银行要求,低于七成新的人民币将通过商业银行统一交存到人民银行,进行复点、清分后销毁。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南京钞票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将旧钞倒入粉碎机销售

南京钞票处理中心副主任窦楠说,目前,50元、100元人民币票面较大,适合用清分机清分销毁;对其它面额不宜流通人民币要进行人工复点,采取机械粉碎的方式进行销毁。销毁后的人民币去了哪里?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去向——发电。

“粉碎的钞票热值达到3500大卡,而稻草秸秆的热值只有2000多大卡。一车30吨这样的粉碎钞票可以发电3万度。”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燃料专工朱洪伟告诉记者,“我们用销毁的钞票发电已经一年多,发电约200万度。锅炉不需要改造,残渣可以做砖头,效果很好。”

旧钞的碎片,通过钞票处理中心内的管道,直接输送到压块机内,压成一个个红色(100元)柱体和蓝灰色(10元)方砖,确保不能复原。

新版人民币相比旧版做了哪些改变?据了解,新版人民币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新版人民币保持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等。新版人民币将发行,正面图案,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新版人民币将发行,背面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

新版百元大钞面世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