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十三五”(12):十三五规划改革与增长并重

作者:高路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17:10:00

“老外看十三五”(12):十三五规划改革与增长并重

高路易 Louis Kuijs (英国)

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期间,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将进一步减少贫困,健全社保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增长或者说发展仍是规划的重中之重。政府曾表示2016-2020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达到6.5%,才足以确保实现2010-2020年度GDP翻一番的目标,李克强总理在随后的讲话中对这一增长目标也有提及。

过度强调经济增长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改革目标的实现。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经济状况以及国内的商业信心和内生增长。要想在2016-2020年达到年均6.5%的GDP增长,除了需要刺激措施外,还必须着重实施产业结构的升级,比如推动创新、研发和互联网的发展。此外,还需要深化相关国有企业的经济与财政政策改革,进一步推动价格自由化。

五中全会公报称,为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必须在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收入增长的同时拓宽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发展服务业。虽然“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期间,消费和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有所提高,但这还远远不够。

此外,经济增长模式的调整还有赖于下列领域的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尤其要创造条件,让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在市场上公平竞争;优化资本配置,针对负债较多的企业要强化预算约束;改革户籍制度;让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

有关社会保障、减少贫困和社会公平的政策也广受关注,政府将承担更多责任,提供公共服务。公报提出,要让现有的7000万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线,并计划将贫困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提至高中毕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公报还指出,将部分国有资产划拨转入社保基金,到2020年,实现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绿色发展”首次成为五年规划的重点任务。中共中央提议,继续减少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非化石燃料占比。此前,中国碳排放和能耗一直没有设定明确目标。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得到重视,有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准备设定碳排放和能耗的绝对上限。如得到官方确认,这将会是一次巨大突破。

为实现进一步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以前一些禁止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即将放开,服务业也要加大开放力度。中国坚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更多地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全球经济事务管理。

中国已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即每对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十年内,出生率将会有所增加,但“全面二孩”的影响也许会很有限,因为近年适度放宽的生育政策并未导致出生率大幅提高。事实上,在没有实施计划生育的邻国,生育率也没比中国高多少。

总而言之,领导层对“十三五”规划的总结表明,“十三五”规划将在“十二五”基础上,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规划的关键在于执行,尤其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变政府间关系等较难取得成效的领域。

(作者:高路易 Louis Kuijs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