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体育部门陷兴奋剂丑闻 运动员或面临禁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15:36:24

俄体育部门陷兴奋剂丑闻 运动员或面临禁赛
国际田联主席洛德·科伊(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信莲)据英国《独立报》11月9日报道,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通过调查认定,俄罗斯政府有组织地纵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还遮掩罪行,破坏证据,甚至行贿掩盖药检结果。调查认为,俄方行为严重破坏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建议未来禁止俄罗斯参加任何体育竞技项目。

WADA专门成立了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负责此事,委员会由WADA前主席迪克•庞德领衔,发布了一份320页的报告,披露俄罗斯“有政府支持的”兴奋剂项目。报告指认多名运动员在3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依靠作弊取得成绩。

报告呼吁对5名俄罗斯运动员和4名教练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这些运动员包括伦敦奥运会800米金牌得主玛利亚•萨维诺娃、同一项目铜牌得主叶卡捷琳娜•博伊斯托歌娃(Ekaterina Poistogova)、以及另外3名田径运动员阿纳斯塔西亚•巴兹迪瑞娃(Anastasiya Bazdyreva)、克里斯蒂娜•乌加洛娃(Kristina Ugarova)、和塔格雅娜•玛奇娜(Tagjana Myazina)。

庞德表示,运动员服药作弊现象非常普遍,超出了此前媒体曝光的水平。而且,俄罗斯运动员服药的做法有官方支持,其后台一直延伸到克里姆林宫的最高层。

报告还说,俄罗斯情报机构“联邦安全局”(FSB)在服药丑闻中也有份,在索契冬奥会中监听、恐吓药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报告同时怀疑,俄方还在莫斯科郊外设立了一处隐秘的实验室,以此掩盖本国运动员服药的事实。

庞德表示,可以考虑将俄罗斯整个国家驱逐出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报告还点名批评莫斯科实验室负责人格里戈里•罗琴科,指控他在委员会展开调查之前就销毁了1417份药检样本,同时呼吁立即撤销该实验室的工作资格。报告还说,因为俄方放任运动员滥药行为,所以2012年伦敦奥运会也蒙受破坏。

与此同时,国际刑警组织表示,已经知悉有运动员服药,而官员掩盖罪行的有关指控。在法国方面的带领下,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对此展开调查,新加坡和土耳其也是调查对象。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