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三十周年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作者:李静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14:24:56

中国日报11月10日电(记者 李静)2015年11月7日,为纪念1985年《全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中国现代硬笔书法研究会在三十周年之际在京举行《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来自全国各地的硬笔书法爱好者、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在北京嘉里中心的开幕活动。

纪念《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三十周年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观众欣赏硬笔书法作品。(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李静)

开幕式上组委会秘书长章健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提出了以“标拔志气、振兴中华”为口号,提倡青年人“写一手好字,兴两个文明”的新风。三十年过去了,他们当中很多人已是年逾花甲,也有很多人默默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这一代人朴实耐劳的精神,追求更高的理想,更深层次的文化品味,孜孜融贯在他们的作品当中。

章健说:“无论他们的作品是书写唐诗、宋词、名言、警句,小说、散文、还是抄报、杂记,书信文稿,这些作品蕴含着他们的艰辛磨练与真切感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将接力棒传下去,使中国汉字实用书法与教学理论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此次展览共分为《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区》、《硬笔书法历史资料展柜》、《硬笔书法教学讲座》、《硬笔书法篆刻与书法签字、书法表演》四个部分,展出的硬笔书法作品和图片全部都是三十年前的原作。

纪念《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三十周年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展出作品。(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李静)

现场看着这些优美感人的汉字硬笔作品,观者们不禁感慨万分,在今天信息时代,书写汉字越来越显得生疏、愚笨,不如敲打键盘自由,但是,人们仍然离不开硬笔,让这些经典作品传下来留给后世,告诫我们的下一代,汉字,是我们中华文化的血脉;硬笔,是我们中国精神的传承。

此外,为纪念此次活动主办方出版《硬笔》一书。此书由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的发起人、中国现代硬笔书法研究会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石音先生编著,以真实地历史照片和三十年前的硬笔书法作品记录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追求和理想。

此次展览为期10天,将持续至11月16日。

纪念《中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三十周年优秀硬笔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1985年《全国汉字硬笔书法大赛》图片。(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李静)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