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典范企业人才招聘报告:技能要求提高 三四线城市人才吃紧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11:33:06

2015典范企业人才招聘报告:技能要求提高 三四线城市人才吃紧

2015年3月7日,求职者在大连世博广场春季人才招聘会上应聘。 当日,中国·大连2015春季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大连世博广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18家招聘单位为求职者提供岗位。(新华社发 吕文正 摄)

中国日报11月10日电(记者 苏舟)代表中国人才管理最高水平的2015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hrawards.51job.com)今年的计划招聘规模超过48万人,平均每家企业今年拟招聘4180人,用人需求比2014年增长17.6%。

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11月9日发布《2015典范企业人才招聘状况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行业领先的典范企业多数经历了快速扩张的发展周期,采取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和人才管理策略;与此同时,典范企业今年频频进行兼并收购,涉足新领域,寻求新的增长资源。而应届毕业生作为一种优质、低廉的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典范企业的一项长期、重要人才资源。

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2008~2015年的八届评选共吸引了700多家领先企业参加,提交案例超过1000个,成为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一大盛事。2015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评选以“重塑竞争优势,再造人力资源价值”为主题,评选先对42万企业进行筛选,对其中的211家入围企业发出参选邀请。参选的企业必须提供包括组织结构、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和雇主品牌建设等150多项数据和信息,同时提交具体案例,评选采取邀请参选的方式进行。伴随着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和雇主品牌建设的日益迫切,参加的企业逐届增多,初筛、邀选、评比的门槛越来越高,评选也越来越严苛。评选最终选出115家在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工作极大自由化的时代下,能够积极应变、管理和培养创新人才、提升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价值贡献的卓越企业,探讨当下经济环境中能够使企业应对变化和持续发展的最优人才策略。

报告指出,互联网对中国企业经营和人才管理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由于信息接受和传播前所未有的便利,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收购兼并成为领先企业扩大市场份额、进入新行业最快、最直接的手段。仅2015年上半年,115家典范企业中就有54家进行了并购,创下典范企业2008年以来的最高比例。而并购后的文化和员工整合,成为典范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重点。由此,对岗位的设置和员工技能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获取人才仍然是典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之重,因涉足新业务和成熟业务的升级转型。典范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数量依然可观,当然人才流动也是企业招聘量保持在高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典范企业在2015年的招聘计划中,每3.6个人中有一个人为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人。快速消费品/零售行业、电子/互联网行业(特别是软件开发)、正在互联网化的金融/保险业企业、物流快递业企业和酒店业企业招聘量居前。曾经从快消、金融和机械等行业疯狂挖人的互联网企业,今天却也面临了被各个行业挖角的局面。而所有的典范企业都在努力使自身成为从外在形象到内部文化都灵活、有弹性和具有亲和力的时尚雇主。

由于资本密集地投向可以互联网化的领域,人才需求高度集中在网络最发达和用户最多的一线城市和沿海区域。在三四线城市寻找合适的人才非常困难,从发达市场派遣员工去较为边远的区域也困难重重。

在115家典范企业中,90%以上在校园进行招聘和雇主品牌活动已经持续5年以上。典范企业计划招聘2016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近6.4万人,增长5%,相当于企业现有员工规模的2.7%,另招聘职业学校毕业生29268人。企业面向学生的各种活动更加丰富和不断出新出奇,其中校企合作开发的课程成为校企关系发展的主要趋势,包括技能类和为员工定制的短期管理类课程,合作课程的数量比2014年增长一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