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亚投行首批项目集中三领域 台湾加入是家事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0 10:54:19

金立群:亚投行首批项目集中三领域 台湾加入是家事

11月9日,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透露,亚投行明年第二季度将启动首批项目,集中在电力、交通、供水领域。(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摄)

中国日报伦敦11月9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11月9日,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透露,亚投行明年第二季度将启动首批项目,集中在电力、交通、供水三大领域。

金立群同时谈到了亚投行在今后运作中杜绝腐败的具体举措,他还表示,亚投行将按照高标准来办,但最佳的国际准则不等同于西方准则。

台湾加入是家事

对于台湾地区加入亚投行的问题,金立群坦言,“这是自己家的事务,家里慢慢谈,”不需要其它国家和势力插手。

他说,这次非常成功的两岸领导人会谈,也谈到这个问题。从亚投行章程规定是没有障碍的,具体以何种适当方式来参加需要商量,自己家里的事好好商量,总会有比较好的办法。

最佳国际准则不是西方准则

金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电力、交通、供水领域的需求最大,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家在接触,所以明年亚投行首批项目的启动将集中在这些领域。

对于亚投行今后的运作,金立群强调,作为新的国际多边机构,亚投行将按照高标准和最佳国际准则来创建和运营。

但他强调,最佳的国际准则并不等同于西方准则,二者不可混为一谈。“我们所理解的最佳准则,是吸收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发展经验,特别是中国的发展经验。我们正在努力创建的这个银行,一定是要吸收各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验,然后形成一套新的准则。这才是我们要遵循的东西。”

金立群说,亚投行不是克隆别的发展银行,自身有很多创新,既是传统意义的多边机构,又是有新发展方向的机构,可以给其它机构带来启发;亚投行要吸取现有多边机构的优点,防止缺陷。

金立群:亚投行首批项目集中三领域 台湾加入是家事

金立群已经多次强调,要把亚投行建设成为一个“精干、廉洁和环保的银行”,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摄)

杜绝腐败有新招

金立群已经多次强调,要把亚投行建设成为一个“精干、廉洁和环保的银行”,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他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绝腐败主要是组织架构和制度首先要制定好,同时要认真落实到具体的实施。具体方式方面,他透露说,比如亚投行会设立类似纪律监督委员会的一个内部机构,负责人要有良好声誉;如果行长是中国人,这负责人将由外籍高管出任;这个负责人一旦任命,有权监督行长,行长不能随便解雇。

另外,亚投行将鼓励员工对腐败问题进行举报,如果举报被核实,不管事大事小,凡是违反规定的一定要予以处罚。

金立群:亚投行首批项目集中三领域 台湾加入是家事

对于台湾地区加入亚投行的问题,金立群坦言,“这是自己家的事务,家里慢慢谈”。(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摄)

与多边机构合作前景广阔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和国际多边机构的合作非常广阔,机会非常多,因为基础设施项目动辄几十亿,需要资金多,所以可以加强合作、分担成本,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都愿意和亚投行合作。

在伦敦参会期间,金立群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进行了会谈。此前,中国已经向该银行表达了申请加入的意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部分共同成员,双方在推动亚欧大陆联通发展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管理运作有诸多创新

金立群还谈到了亚投行在管理和运作方面的创新。“我们在设计上,是没有常设董事会的,并且董事会的职责与管理部门要分得很清楚,这是现有的几家多边机构都比较羡慕的,但它们的传统设置比较难改。”

另外,他说,亚投行“在总部集中决策,而不是分散决策,以控制风险,减少成本。业务上我们是按照条线来组织架构,这样专业的人员就能够得到最好的利用。

他还表示,亚投行在提供融资方面也有创新,形式多样,灵活不死板,但在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灵活,坚决保护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