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高度重视习近平出席APEC 中菲外长“打前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0 09:23:54

菲律宾高度重视习近平出席APEC 中菲外长“打前站”
2014年11月9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向与会嘉宾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小唐)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9日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下周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1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先于习近平一步提前抵达菲律宾。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王毅外长将与菲方领导人及外长等高层官员会晤,就习近平主席预定赴菲出席APEC会议进行沟通,预做准备,并就如何改善中菲关系同菲方交换意见。

洪磊还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菲关系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面临困难。这并非中方愿意看到的。”“中方重视与菲方的关系,愿意在对话谈判的基础上,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11月17日至19日,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包括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尼和加拿大等在内的APEC成员国,其经济总量占全球57%以及46.5%的国际贸易。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外交部副部长与在菲外国记者会面时透露,中国领导人将带一个大代表团赴菲,包括超过200人的商业代表团。菲律宾《商业镜报》称,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压轴发言。

菲律宾外交部先前表示,APEC峰会只谈经济,但也透露在多边会谈中,领袖与领袖之间的双边会谈有可能触及经济以外的议题。根据APEC主办方菲律宾提供的时间表,习近平将在18日上午11时15分发表演讲。

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前,习近平将前往土耳其参加在那里举行的G20国集团峰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