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长久幸福的秘诀其实很简单:“谢谢”常挂嘴边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9 17:18:04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蔡东海)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一项针对468对夫妇的调查表明,说“谢谢”会让你的伴侣感觉受重视,增强彼此的信任感,帮助缓解经济上的担忧,甚至可以结束唠叨的烦恼。

婚姻长久幸福的秘诀其实很简单:“谢谢”常挂嘴边

科学家表示,长久幸福婚姻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时不时地对伴侣说“谢谢”,这甚至是治疗夫妻间唠叨的良方。

一项针对468对成年夫妇的调查表明,在那些关系被认定为“最佳”的夫妇中,最为一致的一个因素就是他们之间的感激之情。

研究人员称:“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他们受到自己伴侣的赞赏和重视,当其中一个人为对方付出时,表达赞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说谢谢。”

美国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家庭和消费者科学学院(College of Family and Consumer Sciences)的教授说:“对彼此说谢谢尤其能够缓解经济上的担忧,而这一担忧也是导致婚姻压力的最大原因之一。”

科学家分析了这468对已婚成年人的态度和经历,询问他们之间关系的亲密程度,他们的“幸福感”指数——包括经济状况,以及他们如何与自己的另一半沟通。

研究人员告诉《人际关系》杂志(Personal Relationships),他们发现是经济问题导致了大多数的争吵和摩擦,但对那些经常表达感激之情的夫妇来说,这种情况却很少发生。

婚姻长久幸福的秘诀其实很简单:“谢谢”常挂嘴边

简单的一句“谢谢”似乎能够缓解谈话中的紧张感,以免使其发展为争吵,并且给双方一个更积极的态度去处理问题。

研究报告合著者泰德·福翠丝(Ted Futris)说:“我们发现,受伴侣赞赏的感觉,以及相信伴侣对自己的珍视,会直接影响到你对你婚姻的感觉,你对婚姻有多么坚定,还有你对婚姻持续的信念。”

该研究项目主要作者艾伦·巴顿(Allen Barton)补充道:“这体现了“谢谢”的力量。即便一对夫妻正在经历经济拮据或其他方面的困难,感激之情也有助于促进夫妻关系朝积极的方向发展。”

该研究表明,对婚姻感激之情的表达,换句话说,就是说“谢谢”,可以降低离婚率、稳固婚姻、让双方有更高的信任度。

巴顿补充说:“我们认为,这十分重要,它为夫妻双方指明了一种有助于巩固婚姻关系的实用办法。如果两人在发生争执时都不善于交流,那就更是如此。”

婚姻长久幸福的秘诀其实很简单:“谢谢”常挂嘴边

他表示:“它也可以帮助结束你的伴侣无休止的唠叨。承受唠叨的人往往会变得孤僻、沉默,从而导致因缺乏沟通造成的关系紧张。“感激之情能够打破这一循环,帮助夫妻克服他们关系中的消极沟通模式,而这一模式也许是他们目前正在经历的压力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