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星人绑架?专家说你可能没睡好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7 16:27:20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 感觉似乎被外星人绑架了?可能是没睡好觉产生的错觉。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英国学者克里斯托弗•弗伦奇认为,遭遇外星人的奇幻经历可能只是幻觉,罪魁祸首则是错误记忆或者睡眠瘫痪。

弗伦奇来自英国伦敦大学,日前在《心理学家》上刊文阐述上述观点。弗伦奇发现,从临床上来看,那些声称见过外星人的人们的精神并没有问题,很正常;相对而言,他们平时更倾向于相信外星生命的确存在,从而影响了自己在特殊状态下的知觉。

虽然有人为了哗众取宠,故意捏造外星人的故事;但是弗伦奇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些人的确会受到错误记忆的困扰。这些人会在心理上脱离周边事物,投入虚构的空间当中,从而产生出错误记忆和超常体验——遭遇外星人就是其中之一。有些人由于性格使然,难以区分幻想和现实,更容易产这种体验。

错误记忆之外,睡眠瘫痪可能也有份。它可能会让人暂时性失忆的感觉,清醒过来之后,身上可能还有淤青等受伤迹象。实际上,睡眠瘫痪是一种罕见症状,它能让人的身体在入睡或醒来时短暂地失去行动能力。当然,不明就里的当事人可能会以此为基础,加上想象,创造出极富奇幻色彩的故事。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