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 铭记历史,深刻反思,珍视和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7 05:14:33
郝平: 铭记历史,深刻反思,珍视和平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科文演讲(图片来源: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11月6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巴黎时间11月6日,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总政策辩论中代表中国发言,赞扬教科文组织成立70年来,一直秉持在“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的坚定信念,在全民教育、科学研究和普及,以及世界遗产保护等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特别是在推动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献遗产-世界记忆保护方面,为弘扬文化多样性,铭记历史、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于改革《世界记忆名录》问题,郝平指出,在当前纪念教科文组织70周年之际,各国应本着该组织在思想上构建和平的初衷和宗旨,铭记历史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深刻反思经验教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才能实现本组织的宗旨,共同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样,教科文组织的改革应当是正义的,应有利于推进教科文事业的发展和重大计划的推进。对申报世界遗产和世界记忆规则和程序的改革必须要坚持正义,统筹考虑,全局协调,应是一盘棋,在各国的共识基础上进行,不应被滥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于2015年11月3日-18日在巴黎举行,将讨论该组织下一个双年度的重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