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越成果丰 访新奠定两国未来发展基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5:48:02

外媒:习近平访越成果丰 访新奠定两国未来发展基础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刘世东)11月6日结束对越南访问后,习近平还将前往新加坡,对新加坡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对此充满期待,有外媒称,此行将奠定中新未来发展的基础。

习近平此行成果丰富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访问期间,习近平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越南总理阮晋勇等举行会谈,并在越南国会发表了演讲。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覆盖党际合作到投资等多个领域。

美国之音网站称,在5日抵达河内不久,习近平便和平阮富仲进行了会谈。习近平还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越南议员武春鸿(Vu Xuan Hong)说,习近平主席在国会发表演讲是一次重大事件。 “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领导人来跟我们谈话,肯定会谈到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说。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中国目前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因此习近平在此行中十分重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报道还提到,11月5日,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中呼吁,双方要用好政府边界谈判等机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海上问题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他还呼吁中越双方在这一过程中共同维护海上稳定,积极探讨开展海上合作。

开启中越关系新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首次对越南进行访问,越南媒体对此进行了密切跟踪报道。

越南通讯社报道称,习近平此次访问越南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中国党、政府和习近平同志本人对巩固越中友好感情,推动两党、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视。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网站发表社论称,习近平的此次访问说明,中国继续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在中越两国今年举办一系列纪念建交65周年的活动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此次访越十分重要,对越中关系和越南对外关系总体具有重要意义,对保持中越两国积极发展态势贡献巨大。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网站称,习近平11月5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欢迎习近平访越的仪式以迎接国家元首的最高规格在主席府举行。报道还指出,习近平此次访越对中越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开启中越关系新的里程碑。

奠定中新未来发展基础

习近平将在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BBC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今年是新中建交25周年纪念,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有望进一步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双边合作项目和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预料将是此次访问的亮点之一。报道指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新加坡前外交官黎良福认为,两国关系在多个层面上有着紧密的联系,这次习近平到访更是奠定了两国之间未来的发展基础。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抵达新加坡,展开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对新加坡的首次国事访问。在此访问中,中新关系将有两个突破:启动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正式谈判以及签署在中国西部开展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协议。

报道称,中新在1990年建交。两国先后在苏州和天津推出政府间合作项目,而今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就要推进。25年里,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新加坡成为中国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以及世界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