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王海峰:香港应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

作者:柴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5 20:01:55

中国日报深圳11月5日电(记者柴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与投资研究所主任王海峰近日在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在深圳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2015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步目标将于2017年实现,香港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王海峰说,香港与上海和深圳相比而言,它的独特优势是开放水平、完善的法律和信用制度,香港应该利用这些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

但是,作为国际货币的港币找错了竞争对象,王指出香港应该把新加坡作为竞争对手,而不是上海。

他提出香港的贸易正在弱化,“香港现在制造业占比只有6%,制造业占比如果低于20%的话,生产型服务业就失去了发展的基础。”

自贸区发展应有“全球化视角”

除了人民币的国际化,王海峰还提出,讨论自贸区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视角是全球化视角。

“自贸区实验区的开放超越了很多双边贸易协定,包括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和正在谈的多边贸易协定。中国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全球化,首先要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而这个前提是要比别人更开放,改革要更进一步,” 王海峰说。

至于TPP对中国国际化的影响,王认为中国是否加入TPP影响并不大,自贸区应该考虑可以把TPP中的哪些部分纳入进来。

他说虽然国际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但是会有新的状况出现,所以有必要为上海自贸区注入新的内容。

在该峰会的前一天,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措施,以加速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和建立国际金融市场。

其中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推动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而此前在中国,个人只能通过第三方进行海外投资。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贸易与投资研究所主任王海峰认为,“十三五”规划核心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他指出,如果打不开服务业的大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会很有难度,目前中国“需要像打开制造业大门一样打开服务业的大门,推进服务业改革和开放”。

“服务业的改革和开放应该成为自贸区试验的核心”,在王海峰看来,四大自贸区应该以金融创新为抓手,加快探索服务领域的开放。目前四大自贸区的第一轮创新探索各有特点,深圳最有条件在第二轮自贸区创新中走在前面。

“应讨论能否把国际规则内化到自贸区里”

王海峰提出,讨论自贸区的发展,最重要的一个视角是全球化视角。“自贸区实验区的开放超越了很多双边贸易协定,包括TPP和正在谈的多边贸易协定。中国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全球化,首先要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而这个前提是要比别人更开放,改革要更进一步。”

“过去一年我们讨论的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关系,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载体,自贸区就是中国参与一带一路的急先锋。自贸区一定程度上服务于中美的双边协定,但绝不仅仅受到中美双边协定的限制。”他认为,只要站到高的起点,通过自贸区的探索,“中国加不加入TPP没有太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