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中国将成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

作者:周沫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5 19:58:47

徐洪才:中国将成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

中国对外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近日在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2015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周沫)

中国日报深圳11月5日电(记者周沫)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对外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近日在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2015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汇率改革、自贸区建设和TPP协定出台等形势背景,探索企业在“新常态”背景下的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

其召开之时紧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五中全会公报将“创新发展”置于实现“十三五”需要树立并贯彻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

徐洪才在演讲中深度剖析了此次五中全会及“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他认为:“这次提出的开放是一次全方位的开放。我们将主动拥抱和融入这一个全球化进程,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

“过去中国更多地是一个追随者,现在中国更多的是转变成主动引领和引导,”徐洪才表示这其中一个标志性的变化就是亚投行的建立。

五中全会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的规划,首先强调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

徐洪才认为这次五中全会把开放放在新的发展观的一个主要地位。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尽管年均GDP增长在放缓,但整个经济结构却是有进步的。他强调下一个五年,中国的经济将会更重视“质量”而非“数量”。

徐洪才表示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而与此同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百分之六十。

在经济增长“数量”保证的同时,“质量”的保证则通过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增加中国经济的附加值,也就是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从而在全球竞争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