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干预人民币汇率“必要”却“远非足够”

作者:柴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9:54:30

管涛:干预人民币汇率“必要”却“远非足够”

由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交通银行2015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3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柴华)

中国日报深圳11月5日电(记者 柴华) 由交通银行香港分行主办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交通银行2015年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于10月3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前景发表了展望:“近期而言,保持适当干预,甚至采取一些宏观审慎和资本管制措施是必要的但远非足够。采取果断的、有效的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改善经济前景、稳定市场信心,是实现汇率稳定的根本;改善与市场的沟通,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增加市场不确定性,这是减少市场恐慌的关键;而周密谋划,针对汇改可能出现的各种后果,拟定和完善应对预案,是增强市场信心的基础。”

他说 “8·11”人民币汇改目标初步实现,但是汇改后外汇市场稳定也面临一些新挑战。

管涛说人民币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地位提高。央行于8月11日作出了关于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决定。

管涛观察到中间价与上日收盘价的价差、当日开盘价与中间价的价差都有收敛趋势,并且当日市场汇率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

他也特别提到美国财政部也在最新的《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报告中放弃了2012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低估的评判。

8月11日汇改提出后,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个点—二十几年来当日的最大下滑。人民币贬值后,中国外汇储备在九月份下降到3.51万亿美元,在8月份大跌939亿美元后又下降了433亿美元。持续的下跌引起了资本外逃的恐慌,许多公司因此而担忧他们的未来。

他建议企业应该采取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企业应该主动适应。理性看待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容忍度。”

“还应该有效控制货币错配风险,按照实际需求理性借贷,运用恰当的避险工具适度套保。”管涛建议各企业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流入流出的双向监测分析,完善应对预案。

香港作用“不可替代”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副行政总裁孟羽在论坛上表示,香港作为很多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桥头堡,在这一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孟羽表示香港分行已经推出了套期保值等一系列避险产品,正在大力推进全球现金管理系统的研发,将有效的帮助企业管理资金,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他说从银行来看,新一轮汇率改革对中资企业在外汇风险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其实也就是对银行的服务能力和产品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目前分行在航空租赁、船舶及大型设备租赁等产品及服务领域已形成优势。可帮助企业透过租赁渠道,解决投入资金巨大的压力。孟羽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峰会,讨论汇改后的机遇和挑战,助力走出去企业把握先机,顺势出海,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