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起访越南新加坡 经略周边构建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新网
2015-11-05 08:34:23

习近平今起访越南新加坡 经略周边构建命运共同体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张尼)5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分别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和新加坡。

短短3天,走访2个东南亚重要邻国,出席多场外交活动,促进政治、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此访将成为中越、中新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中国在经略周边外交、夯实双边关系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密集访问 经略周边外交

习近平此次访问,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日程安排却相当满。

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和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分别披露了习近平访问越南和新加坡的行程。

李军介绍,11月 5日至6日,访问越南期间,习近平将分别同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越南总理阮晋勇和国会主席阮生雄举行会谈会见。

6日,在结束对越访问后,习近平就将马不停蹄赴新加坡访问。

6日至7日,访问新加坡期间,习近平将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出席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见会谈中,中新领导人将就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对未来双边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另外,据外交部方面介绍,习近平还将出席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朋友可以选择,但邻居不能选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对中新网记者分析称,此次,中国领导人密集出访越南和新加坡的安排,正是中国重视并推进周边外交的重要例证。

苏格还强调,越南与新加坡同为东盟成员,此次习近平到访两国,不仅将促进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也将进一步推动对中国同东盟的关系。

务实合作 促双边关系发展

此次访问期间,最值得关注的仍是中越、中新间的双边务实合作进展。

9月,习近平在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时就指出,应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

李军介绍,此次习近平访越期间,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签署合作文件,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苏格表示,此番习近平对越南访问有三个层面意义:一是增强两党、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二是夯实经济合作的基础;三是加强人民友谊。习近平在越南期间活动中既有党际交流,也有国家领导人会见,这将对中越关系全方位发展有重要推动 。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评价称,习近平此访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中越关系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发展”。

此外,作为彼此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习近平访新期间,中新双方还将 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

苏格指出,改革开放初期,两国领导人就播下了中新友好合作的种子,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合作项目应运而生,并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此次习近平访问新加坡,两国将有望再推出大型合作项目,将“一带一路”等战略有机结合,意义重大。

以点带面 构建命运共同体

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还在争取于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努力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此外,随着东盟国家加大互联互通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与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倡议高度契合,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联系愈发紧密。

今年7月访华期间,新加坡总统陈庆炎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十分重要,相信本地区国家将从中受益。新方很高兴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愿在此框架下积极参与有关合作。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也在4月访华期间表示,越方正积极研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同中方加强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苏格认为,越、新两国都认识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家间的依存度不断上升,各国都不能独善其身,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恰恰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公共产品,参与其中,构建命运共同体,符合沿线国国家发展利益。

外界分析称,越南和新加坡同为东盟重要国家,也是中国进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此次访问两国将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