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新加坡前瞻

作者:侯丽军、臧晓程 来源:新华社
2015-11-04 09:27:34

夯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基础

——前瞻习近平访问越南、新加坡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臧晓程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至7日分别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专家认为,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同越南、新加坡以及东盟的关系,有助于夯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提升与两国关系水平

习近平此访适逢中越建交65周年。此访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越南。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介绍,访问越南期间,习近平将同越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规划未来中越关系发展蓝图。

今年以来,中越两国高层保持频繁接触,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于4月和9月访华。习近平以通电话、接待来访的方式两度与阮富仲交流,两国领导人就把握双方关系发展方向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与此同时,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两党第十一次理论研讨会顺利召开。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党间各种形式的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继续走向深入。

前中国驻越南大使张德维表示,中越存在分歧,但两国都懂得求同存异,习近平此访将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让中越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正值中新庆祝建交25周年以及新加坡刚刚出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

外交部长王毅8月访新时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也是东盟共同体成立之年,新加坡今后3年还将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新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有望注入新的动力,不断开辟新的前景。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新1990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体现出与时俱进的鲜明特点。

刘振民介绍,访新期间,习近平将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和总理李显龙晤谈,同新方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对未来中新关系的发展作好规划、指明方向。

规划共同发展蓝图

李军介绍,习近平访越期间,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签署合作文件,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今年9月,习近平在会见张晋创时指出,应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框架内合作。

今年4月阮富仲访华期间,双方宣布正式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和金融与货币合作工作组,同意加强上述两个工作组同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越南驻中国大使邓明魁近日表示,越南已准备好并将积极研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随着两个新成立工作组的有效工作,两国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会有新的进展,为两国人民和整个地区带来切实的利益。

据刘振民介绍,习近平访新期间,双方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