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越南将为新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潘金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08:53:45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的邀请,2015年11月5-6日,习近平主席将正式访问越南。此次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十年之后再次对越南的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对于新时期中越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加强党际关系、加强政治互信,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习近平是以双重身份访问越南,一是总书记,二是国家主席。因此,此访的一个重要方面将涉及到加强两党之间的交流,通过加强两党之间的关系来引导和推动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顺利稳定发展。两党将对国际形势进行交流,并且充实未来五年两党合作计划的内容。

习近平主席此访还将为推动中越两国之间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越双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连续十一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东盟成员中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进出口总额达836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超过500亿美元,贸易顺差较大;预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超过900亿美元,2016年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还是越南最大的工程承包方,中国企业在越南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300亿美元。目前中国对越南的直接投资超过了80亿美元,企业超过1000家,投资额居各国对越投资第九位。中越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如越南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农产品,更多的中资企业到越南投资。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落实一些经贸合作项目,推动原有项目的开展,如签订两国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相结合,实现战略对接。前不久《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签订会给两国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今后两国可以通过经济合作,化解不利影响,实现互利共赢。例如中越之间研究建立跨境经济区进行合作,合理利用规则,化解TPP的原产地规则对两国对纺织品出口和农业方面的冲击,也可以鼓励更多的中资企业到越南投资建厂,有利于减少越南对中国的逆差,降低贸易失衡。

预计双方还将在人文交流方面签署系列合作文件。中越之间制度相同、文化相通。今年是中越两国建交65周年,65年来,尽管两国关系有些波折,但总体是好的。两国之间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值得在新时期进行挖掘和弘扬。在上个世纪5、60年代,中国曾帮助越南抗击美国侵略,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和深厚的友谊,胡志明把这种关系称为“同志加兄弟”。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此不了解,因此过分夸大了中越之间南海问题的分歧。在这样背景下,推动中越青年之间的交流很有必要。

与此同时,两国还需要面对现实,解决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在要管控好南海分歧,并通过推进共同合作开发化解冲突和对抗。2011年越共总书记访华时,中越双方签订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双方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积极探讨不影响双方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临时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今年4月份,越共总书记访华时,双方一致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推进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工作,加强低敏感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谈判,积极推进该海域共同开发,年内尽早启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张高丽访问越南时,双边再次强调年内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因此,预计此次习近平国家主席对越南对访问,将最终落实启动两国北部湾湾口外的共同考察。而这对于中越两国最终通过和平合作来解决南海问题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此外,预计中越双方还会就此前形成共识的金融与货币合作内容签署协议,并可能签署《合作保护和开发德天瀑布协定》和《北仑河口自由区航行协定》。

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越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启动中越之间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合作,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等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潘金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