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近5年中国净增森林面积最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15:43:15

中国日报11月3日电(记者苏舟)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期公布的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显示,2010-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年均增加154.2万公顷”。

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集中反映了中国在造林绿化、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取得的积极成就,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扭转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中所做的重大贡献,凸显了中国在国际和区域林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FAO在报告中多次列举中国,是提及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阐述世界森林资源分布时指出,“全球67%的森林集中分布在10个国家”,“中国列俄罗斯、巴西、加拿大和美国之后,位居第五,占全球森林面积的5%”。在评价世界森林资源变化时指出,“2010-2015年,中国是世界上净增森林面积最多的国家,年均增加154.2万公顷”。在分析全球永久性森林面积变化时特别指出,“中国在通过天然更新和人工造林增加永久性森林面积方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在评价森林生态完整性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状况时指出,“全球17%的森林分布于依法建立的各类保护区”,“中国有2809.7万公顷的森林分布于各类保护区,列巴西、美国和印尼之后,位居第4”。在评价全球私有林面积变化时强调,“2010年各大洲中,东亚和大洋洲私有林面积比例最高,达42%”,“中国私有林增加至8500万公顷,始于2008年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其主要推动力”。在评估林业就业状况时指出,“中国是林业就业大国,也是报告女性林业职工人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在展望森林中长期发展目标时指出,“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俄罗斯的森林面积将持续增长,其余多数国家的森林面积则保持相对稳定或有所减少”。

FAO最新评估结果显示,2015年全球森林面积39.99亿公顷,森林覆盖率30.6%。其中天然林面积37.09亿公顷,占森林总量的93%;人工林面积2.90亿公顷,占森林总量的7%。森林蓄积量4310亿立方米,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为108立米/公顷。森林碳储量2500亿吨。人均森林面积0.6公顷。1990-2015年的25年期间,全球森林面积减少了1.29亿公顷(森林覆盖率下降1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也有所下降。从年度变化来看,全球森林年均净减少面积由1990-2000年的726.7万公顷,降至2010-2015年的330.8万公顷,减速明显趋缓。

据悉,全球森林资源评估(FRA)是由FAO牵头组织开展的全球周期性森林资源评估活动,是考察森林可持续经营政府间进程,评估世界各国国际公约履约情况的重要依据。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章程》的规定,FAO从1947年组织开展第一次全球森林资源评估起,迄今已完成了13次评估。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