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南极洲冰盖不减反增 始于万年前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10:50:51

NASA:南极洲冰盖不减反增 始于万年前

NASA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南极洲的冰盖自1万年前起一直处于不断增厚的状态。(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南极洲的冰盖自1万年前起就一直处于不断增厚的状态,其增加量超过了冰川融化带来的流失量。

根据NASA的这项研究,东南极洲和西南极洲内部的冰盖还在增厚,以每年0.7英寸(合1.7厘米)左右的厚度。卫星数据显示,南极洲在1992年到2001年间每年净增1120亿吨冰,而在2003年到2008年间这一数据是820亿吨。

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冰川学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兹瓦里指出,东南极洲和西南极洲内部冰的增加量要超过其他地区的流失量。不过兹瓦里也指出:“如果南极半岛和其他西南极洲部分地区的(冰量)流失继续以过去20年的速度增加,流失量会在未来20年或30年里赶上东南极洲长期的增加量。”

同时,兹瓦里认为南极洲的冰川融化并没有造成海平面上升,反而是将每年的海平面上升高度减少了0.23毫米。不过这也是证明,南极洲海平面上升是有其他原因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