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串门走亲戚 “一带一路”与邻共舞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 杨丹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09:41:00

习主席本周即将应邀访问越南和新加坡,去串门走亲戚。在域外国家企图染指南海的背景下,习主席此次出访越南,以及有着东盟“大脑”之誉的新加坡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1990年代初以来,最高领导层的“高端外交”和社会主义国家间颇具特色的“党际外交”在中越关系中发挥了特殊“纽带”和平衡器的作用。2015年越共阮富仲总书记访华和习主席此次越南之行无疑将有助于中越“高端外交”和“党际外交”机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越两国在多个方面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基础。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中越两国都在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越南的革新开放本质上都致力于实现国家的繁荣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于越南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另外,中越两国也在努力改善民生和探索实现善治的路径,在应对西方国家对本国国内事务的干涉等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近年来,中越两国公共安全部门间互动频繁,合作富有成效。中越防务部门高层互访频繁,在人员培训特别是军队政工干部培训领域合作密切。两国军队已经建立了在北部湾等地开展联合巡逻的机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诸如恐怖主义﹑毒品,人口贩卖及武器走私方面,中越也面临共同的挑战,唯有携手应对。

现阶段,中国周边外交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调整和转型时期,中国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周边国家间关系也需要有新的定位和调整。作为一个实质意义上的中等强国,越南在坚持推行多边化﹑多样化外交的进程中,也在重新建构与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及欧盟的关系。中越两国有着各自的国家利益,但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优良传统需要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同时,中越两国需要清醒地意识到不要让两国关系中的第三方因素阻碍甚至破坏双边关系的发展。中越两国需要更好地管控纷争,共谋发展。

天堂很美,而邻居不可选择。中越交好符合双方的利益。

作为大国平衡外交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长期以来,新加坡在地区事务中一直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尽管国家大小悬殊,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新加坡治理模式的经验。中新关系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甚至几代领导人之间也有融洽的关系。新加坡乐见中国的发展,也希望中国﹑美国及日本等大国能够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力量均衡。作为东盟的一员,新加坡也希望东盟能够成为一个更有作为的地区组织。

最近两年来,中国积极倡导与周边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越南﹑新加坡等多个东南亚国家都处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构想能否实现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新加坡在中国发出倡议后很快作出积极的回应,越南方面在2015年中越高层的多次会晤中也表示了积极参与的意愿。对于中国而言,需要有足够的战略耐心和信心,需要打消周边国家的顾虑,强化相互信任,与周边国家共同努力,就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出更多新的合作倡议和构想,同时确保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既有机制的顺利运转。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杨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