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西站分局:8月份以来破获的案件80%为抓获现行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8:37:35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记者 张艺)北京市公安局近期加大对北京西站侵财类案件的破获力度,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打扒专班,开展24小时无缝隙无死角盯防,近三个月来80%的案件为抓获现行。

北京西站,北京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日均运载旅客60万人次,多年来其客流量在全国都稳居第一,是世界最大的铁路客运站之一,毋庸置疑,其已成为世界认识北京的窗口。面对如此高的客流量,北京市公安局西站分局作为保障西站平安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每一位旅客的安全出行做了大量工作。

破案:8月份以来破获的案件80%为抓获现行

据了解,西站分局刑侦部门对站区多发的、影响群众最切身利益的拎包、扒窃、抢夺等侵财类犯罪开展重点打击。在认真分析研判案发规律的基础上,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打扒专班,紧盯高发案时间和部位,开展24小时无缝隙无死角盯防,取得了良好效果。自今年8月份以来,破获的侵财类案件中有80%为抓获现行。据统计,今年9月份,西站分局共破案6起,依法刑事拘留5人,为广大旅客创造了安全的乘车环境。

2015年10月19日19时许,西站分局刑警大队获得北京便衣总队民警线索,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二层中天井东侧电梯上,发现两名可疑男子盗窃财物。大队接到线索后,立即部署力量开展侦查,一举将朱某某(男,35岁,江苏省人)、周某某(男,40岁,陕西省人)等两名嫌疑人查获。

据嫌疑人朱某某交代,其和周某某下午便来到了站区周边,寻找作案目标,发现事主将手机放在了自己的左侧上衣兜内,衣兜呈打开状,容易下手。当嫌疑人在上电梯的过程中,朱某某站在事主身后,周某某紧跟朱某某挡住后面旅客的视线,朱某某迅速得手后将手机转移给周某某。盗窃得手后,当两人准备逃之夭夭时,被赶到的民警一举抓获,当场起获被盗手机一部,2人对盗窃事主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二人均为惯犯,均因盗窃犯罪被处理过。目前,2人已被西站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天眼”让小偷无处可逃

为进一步保障旅客财产安全,确保站区秩序良好,西站警方强化视频监控与地面警力的配合,坚持空地一体化,针对近期站区盗窃、冒充铁路员工带客进站诈骗等问题,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一周内,与地面巡逻警力密切配合,依法抓获并刑拘1人、破案1起,清理各类扰序违法人员38人,罚款处理3人。10月21日凌晨1时30分许,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在地下大厅西通道内有一嫌疑人实施扒窃,在通过监控探头实施跟控的同时,通报站内巡逻警力迅速出警。嫌疑人得手后迅速逃跑,由于车站人多,街面民警及时抓获难度很大。视频巡控警力及时跟控,指挥街面警力出击,将已逃跑至西站南广场的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起获被盗现金2400余元。目前,该人已被西站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火车站盗窃发案分析:睡觉、衣兜敞开易被盗

据西站分局民警介绍,站区人多,流动性大,人们匆匆赶车、赶路,对自身的财物关注不够,有的事主打完电话,随手将手机放在兜内,加之赶车、接人较为着急,顾不上留心自身财物问题,很容易被窃贼盯上。

“小偷通常2人左右一组,在进出门口、上下电梯时下手,此时事主的注意力往往盯着前方,对身边异常接触反应较低,整个盗窃行为2、3秒的时间就能完成,事主根本没有察觉,小偷得手后迅速逃之夭夭,事主发觉时已经晚了。”该民警介绍说。

从案发数量看,火车站地区发生的刑事案件多为侵财案件,手机被盗的情况较多。10月22日凌晨3点多,西站分局民警在西站地铁二层东通道抓获一名嫌疑男子,从该男子左侧裤兜内起获被盗的iphone4s手机一部。经查,盗窃手机的嫌疑男子为闫某某(男、46岁、河北省石家庄市人),趁事主倚靠柱子睡觉时,将手机盗窃。事主完全没有察觉,民警找回手机叫醒他时,他才发现手机被盗,向民警连声感谢。相信很多乘车的旅客都有在车站座椅上打盹的经历,尤其是夜间乘车的乘客,民警提示您,在疲劳小睡时,不要将手机放在没有拉链的上衣侧兜内,最好放在衣服贴身内兜,以防被盗。

市公安局西站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西站地区客流的增加,扒窃等侵财类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分局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刑侦民警专业优势,加大破案力度,同时加强巡逻防控和宣传提示,让犯罪嫌疑人无从下手,切实保护旅客人身和财物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