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5:03:49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张同彤) 近日来,荷兰国王、德国总理、法国总统等外国政要接连来华访问,那么来到世界美食大国,外国领导人喜欢吃点啥?今儿小编就盘点一下外国领导人如何体验“舌尖上的中国”? 

 1.“亲民总统”奥朗德:大爱萝卜团子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奥德朗总统大爱的萝卜汤圆,10元一个,低调地沉在了碗底。(资料图)

就先从正在中国访问的奥朗德说起吧。2013年奥朗德首次访华,在上海一家五星级宾馆享用晚餐。所有菜品中最让奥朗德赞不绝口的,是一道普通的萝卜汤圆。这道菜在该宾馆的普通菜单内就可以找到,售价为每个10元。可以看出,这位自诩为“普通先生”的法国总统作风确实很亲民。

2.“铁娘子”默克尔:亲自操刀学做宫保鸡丁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德国总理默克尔 正在学习川菜宫保鸡丁的做法。(资料图)

“铁娘子”默克尔去年访问成都时,走访成都一处菜市场,亲自花5元钱买了一袋郫县豆瓣酱。随后她参观老牌川菜馆“成都印象”,品尝了宫保鸡丁。据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透露,吃完了以后,默克尔把佐料详细的情况,都给写下来,然后就学,学完以后,问她学会了,她说还可以,她就是为了给她老公做一顿饭。看来,“铁娘子”也有温情的一面。上周,默克尔同李克强总理共同参观安徽合肥学院时,还品尝了合肥制的“德国黑啤”,不知道味道是否正宗呢。

3.“非常能吃辣”的卡梅伦:酷爱麻辣火锅、香菜丸子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一家火锅店,品尝了色香味俱全的麻辣火锅。(资料图)

提起川菜,不得不提喜欢麻辣火锅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卡梅伦在成都时,品尝了地道的成都火锅。尽管点的是鸳鸯锅,但他并未出现此前网友担心的“怕辣”问题,反而是全程“重口味”地往红锅里下筷,香菜丸子成了首相烫火锅的最爱,吃货们表示“他确实懂香菜丸子的美好”。

4.“入乡随俗”米歇尔:成都品火锅、北京尝烤鸭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米歇尔成都宽窄巷吃火锅。(资料图)

不怕辣、辣不怕的,还有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她在成都宽窄巷子体验了正宗的川味火锅,11道菜里包括澳洲S级肥牛、香菜丸子、鹌鹑蛋、大白菜、土豆、大妙手撕干笋、菇类拼盘等。让服务员印象颇为深刻的是,米歇尔也完全不怕辣,只有吃面和蔬菜才吃白锅。深谙入乡随俗的米歇尔,访问北京时当然不会错过北京烤鸭。去年米歇尔访华之旅的第一顿家宴,就选在了大董烤鸭店,主菜就是大董“酥不腻”烤鸭配黑鱼子2只(对应英文是DaDong “SuperLean” Roast Duck,不愧为高端鸭)。据称第一夫人对晚宴十分满意,烤鸭更是令米歇尔一家惊艳。

5.“跟风”安倍:北京吃烤鸭,站着看师傅片皮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安倍站在认真观看师傅给烤鸭片皮。(资料图)

提到烤鸭,不得不提的还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APEC会议的安倍,估计是早就听说了米歇尔去过的大董烤鸭店,忙里偷闲携夫人安倍昭惠去大董吃了个小乳鸭。照片显示,安倍站在一旁认真地观看师傅给烤鸭片皮,显得饶有兴致。

7.“外交家”拜登:访京城炒肝店,不点炒肝点炸酱面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孙女一起品尝北京炸酱面,其间还热情地和边上其他顾客打招呼。(资料图)

除了烤鸭,一些北京特色小吃也是外国领导人来京必吃的美味。“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鼓楼东侧的姚记炒肝店,竟然把访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都吸引来了。不过,拜登一行并没入乡随俗地吃店内特色的炒肝、卤煮火烧,而是点了5碗炸酱面,外加包子、土豆丝等。一顿饭共花了79元,拜登掏出了一张百元纸币结账,还明确表示把余下的21元当作小费。 拜登用餐期间,还主动和周围的顾客打招呼,小小炒肝店热闹非凡,上演了一场美式公共外交。

8.“吃出新境界”的哈珀:发明肘子新吃法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哈珀在一碗居享受中国的美食。(资料图)

也有外国领导人把中国特色小吃吃出了新境界。“哈珀肘子”就是其中之一。顾名思义,这是加拿大总理哈珀发明的一种肘子新吃法。访问中国期间,哈珀夫妇在大山的引领下,来到位于北京方庄的“一碗居”,品尝芥末墩,并创出用老汤肘子蘸芥末墩汁的新吃法,店家将此新菜肴起名为“哈珀肘子”。此后,用加拿大总理命名的“哈珀肘子”吸引了大批食客,客源增加近两成。和拜登一样,又火了一家小馆子啊。

9.“大牌”克林顿:青睐民间咸菜毛豆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咸菜毛豆。(资料图)

咸菜毛豆是上海最典型的家常菜,克林顿访华期间全家曾在上海绿波廊就餐,吃了一碗又叫了一碗。可是,不要小看了这一碗咸菜毛豆,据绿波廊方面表示,咸菜可是从广东空运而来、毛豆则是农科院的定点产品。最简单的往往也最困难,看来,克林顿口味确实够“刁”啊。

10. “不客气”的荷兰国王:啃延安苹果大赞好吃

涨姿势!外国领导人来华都爱吃啥?
 
2015年10月27日,陕西延安安塞县沿河湾镇,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品尝红彤彤的陕北苹果。(资料图)

 最后,我们来看看刚刚结束访问中国的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来到延安访问他,接过主人送上的大红苹果没有客气,而是兴致勃勃地品尝起来,并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延安的苹果真好吃!真好吃!”这可不是威廉·亚历山大第一次来陕西,10年前,还是王储的他就曾访问过陕西省榆林市,他说”非常高兴来到延安,这是我10年后再次踏上黄土高原,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