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五中全会:中国模式下一篇章的新起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1 13:44:52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于此次会议,外媒进行了广泛关注和报道,把“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等利好消息实时呈现在世界面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可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周四(10月29日)闭幕。此次会议主题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十三五"规划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费多丽(Doris Fischer)在本届五中全会开幕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率降低到6.5%以下,实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也不会受到威胁。因为所谓‘小康社会'其实更多是一种政治性的目标,关键在于你怎么去解读。”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一名自称长期乐观派的政治学者说,这次全会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切实可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媒体前段热炒的TPP,现在看来,也不会构成太大冲击,中韩,中澳,中新贸易协定都签了,中国-东亚细安也在谈升级版。再加上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开始启动。对冲得差不多了。最主要还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资源需求国,最大消费国,任何国家都绕不过去。”

日本《外交学者》称,五中全会是“中国模式”下一篇章的起点,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4年所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

香港《文汇报》援引巴西媒体的文章认为,得益于过去五年内的创新和改革,中国经济为世界提供了许多新机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周兆呈说:“互联网创新发展已渗透到社会和经济产业的各个领域,是过去几年直接改写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的产业。‘十三五’规划关于这方面的政策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中国未来反腐仍会继续加强

本次五中全会中有关反腐的议题也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中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国的高压反腐下多名高层官员接连落马,“反腐仍是中国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反腐败的制度化建设,中共新近印发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在五中全会前公布是一个信号,说明中国未来的反腐败仍会继续加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习近平全面负责的十三五》称,这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自1985年以来,首度由中共总书记,也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对五年规划的建议作出说明。

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是伟大的进步

对于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西方主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并在第一时间、最显著的位置予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援引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表示,有关的宣布是一个伟大的进步。

《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结束实施数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所有已婚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以扭转劳动力的快速老龄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近年来已有松动,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允许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两个孩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快讯,并在网站头条位置报道说,中国宣布将允许每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此举将有效地废除近年来已经有所松动的中国独生子女政策。

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说,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实行30多年后,中国29日宣布结束这项计划生育政策,允许所有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可能已使中国少出生了4亿人口,政策制定者认为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为中国经济扩张创造了显著条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