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 中国在某些重要前沿领先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20:41:03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联合举办《2015研究前沿》报告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共同发布《2015研究前沿》报告。

报告通过149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的进一步分析,归纳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以及当今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

报告通过同学科同年度中根据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高被引论文来代表当前热点内容,根据各国作者入选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中的核心论文来反映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前沿贡献度。

从数据看,美国在143个前沿(占149个前沿的96%)都有核心论文入选,且在108个前沿的核心论文数都排名第1(72.5%);中国在82个前沿(55%)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中核心论文数为第1名(10.7%),超过英国(10个)、德国(8个)和日本(2个前沿),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由于美国核心论文数第1的前沿数占多数,各国在前3名的竞争更反映了各国在这些前沿中的竞争能力。中国在核心论文数排名第1的16个前沿分别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6个领域。其中,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中,中国在前沿贡献度全面超过美国。在物理领域,中国在2个热点前沿的核心论文数均排名第1。(记者 程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