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首度出席叙危机多边会谈 阿萨德去留成焦点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7:17:25

伊朗首度出席叙危机多边会谈 阿萨德去留成焦点
 
美国国务卿克里(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高晴)据外媒综合报道,伊朗政府发言人28日证实,该国外长扎里夫将于29日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与叙利亚危机多边会谈,一同前往的还有3名副外长,这是伊朗首次参与针对叙利亚问题的类似谈判。

此次会谈将于29日至30日在维也纳举行,参与会谈的有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外长。俄罗斯外交官说,来自埃及、伊拉克和黎巴嫩的官员也可能参加。

美国此前表示,伊朗受邀参与叙利亚国际会谈,讨论结束叙利亚冲突。伊朗是同为什叶派的叙利亚政府的地区盟友。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此次多边会谈是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两个主要支持者——俄罗斯和伊朗“是否有诚意”的一次考验。

此次会谈的一大核心问题,也是各方最大的冲突所在,就是叙利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治未来。作为阿萨德的支持者,俄罗斯坚持阿萨德应参与叙利亚的政治转变,而美国、土耳其、沙特及叙利亚反对派则主张阿萨德必须下台。同样支持阿萨德政府的伊朗强调,并不寻求让阿萨德一直执政,但他仍需担任总统以对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并维持国家统一。

随着近期俄罗斯在叙利亚发动空袭,以及伊朗据称派遣地面部队支援打击叙反对派,各方立场开始发生转变。美国除了邀请伊朗参与会谈外,还表示可以接受阿萨德在叙政治过渡期暂时留任总统。除了美国政策的改变外,最令人惊讶的还是沙特默许伊朗参与维也纳会谈。有报道称,就在美国向伊朗发起邀请前数小时,沙特国王萨尔曼还请求克里不要这样做。由于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分歧被看作是中东日益严重冲突的关键所在,此次维也纳会谈一方面有可能结束叙利亚的血腥内战,另一方面还有可能缓解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矛盾。

(编辑:党超峰)